38岁博士被提名为市长为啥抢眼?

38岁博士被提名为市长为啥抢眼?

博士,高级知识分子,“跨界”为官,自然引人注目。

6月13日,记者从甘孜州委组织部获悉,该部日前发布干部任前公示,颜磊等同志拟任职情况公示如下:颜磊,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3月生,博士研究生,现任州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2015年10月任现职级。拟任中共康定市委副书记,提名为康定市市长人选。

颜磊提名为市长的消息甫出,立即引来公众围观。是啊,颜磊任职的“抢眼”之处在于:一是他的年龄,“70”后38岁,这般年纪当市长,真是年轻有为啊;二是他的学历,博士研究生,这样的高知官员,通常被贴上“学者型”的标签。

公众关注的焦点是,38岁博士颜磊提名市长,是快了还是慢了?其实,这个问题根本不是问题。

笔者在网上搜了搜颜磊的简历,“收获”寥寥,现抄录于后:康定市委常委,2015年5月任现职,2010年7月任现级,2015年8月31日拟提名为州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人选;2015年10月,甘孜州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从相关新闻看,此前,颜磊先后担任过康定县政府副县长、县委常委等职。由此看来,颜磊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其一路升迁也很正常。

一个背景需要知道,那就是在2015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康定县,设立县级康定市。也就是说,康定市长其实是个正处级职位,与甘孜州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平级。颜磊的此次任职,属于“平级重用”,仅此而已,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是啊,全国的正处级干部,不是数以万计吗?

近年来与颜磊类似的例子,是出生于1980年的周森锋, 29岁即担任湖北宜城市(县级市)市长。当时,也引发各方广泛关注。其实,只要提拔程序合规,不存在“火箭提拔”等情况,把优秀的年轻干部选拔出来、用起来——29岁也好,38岁也罢——公众应该欢迎和高兴。

565

选拔使用年轻干部,非今日始。早在1980年,邓小平就提出干部队伍要实现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强调“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从这个意义上说,颜磊这样的年轻干部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改革进入“深水区”,“四个全面”布局渐次展开,“五大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当此之时,尤其需要打破选人用人上的条条框框,不拘一格,让优秀干部更好地施展才华与抱负。

时代潮涌,造就了颜磊们;改革风疾,呼唤更多的颜磊们脱颖而出!

愿颜磊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出实绩赢得掌声和精彩,创造灿烂辉煌的明天!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群,1群:209961124(此群已满),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