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答记者问

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答记者问

明确十大任务,推动全国文化中心由人民共建共享

近日,市政府发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为未来五年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描绘了发展蓝图。对此,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就《规划》有关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1、问:请您介绍一下《规划》的制定背景?

答:“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秉承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奋力开创了首都文化建设新局面。文化繁荣发展成为首都科学发展的鲜明特色,首都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彰显,为推动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首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发展质量不断优化提升,文化中心建设物质基础更加坚实;首都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文化中心建设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文化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文化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文化中心建设创新动力更为强劲;对外文化交往日益广泛深入,文化中心建设国际舞台更加宽广;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支持首都文化建设的热情不断高涨,文化中心建设的环境氛围更加优化。同时也要看到,首都文化建设也面临不少挑战。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进一步明确和强调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利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加快推动全国文化中心与全国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有机融合,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全国文化中心的战略规划。因此,“十三五”时期,北京市首次将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列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力图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落实新时期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

2、问:《规划》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规划》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提出了文化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发展格局。总体目标方面,《规划》提出围绕更好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的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到2020年,把北京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史文脉与时尚创意相得益彰,具有高度包容性和亲和力,充满人文关怀、人文风采和文化魅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推动北京朝着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脉标志的宏伟目标迈进。这既体现了习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又突出首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人文魅力。

第二部分提出了十大主要任务,即巩固提升首都思想理论建设的引领导向作用;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善之区;营造文明和谐优美的城市环境和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构建互联网时代下的现代传播体系;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攀登文学艺术高峰;提供更高质量、供需对接的公共文化服务;激发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造活力;提升国际文化交流水平;形成文化人才荟萃的生动局面。

同时,在第三部分,提出了八大保障措施,涵盖组织领导、管理体制、资金投入、法制建设、政策支撑体系、基层基础工作等方面。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