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答记者问 (3)

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答记者问 (3)

7、问: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构建新型传播体系?

答: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深刻改变,同时也对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等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媒体发展迅猛,要求在新的五年研究制定新的举措、新的方法来积极应对。构建互联网时代下的现代传播体系,是“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规划》在增强舆论引导实效和水平,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培育新型媒体集团,加强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措施。如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坚持对内对外一体化引导、网上网下同步引导。北京还将加快建设融媒体中心,把传统媒体的内容原创、权威报道、深度解读、言论评论等优势通过网络、手机报、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各类传播形态和终端广泛延伸,做到新闻信息内容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建设“内容+平台+终端”的新型传播体系。在培育新型媒体集团方面,将建设好北京新媒体集团,为首都新媒体提供搭载服务,构建一个平台、多个终端、整体推送、分层发布的传播矩阵,以此打造新媒体传播主阵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

8、问:《规划》激发文化创意产业创新活力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有效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产业支柱地位更加稳固。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1697.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072.3亿元,年均增长12.6%,占全市GDP比重提高到13.4%,居于全国首位。

未来五年,随着我市疏解非首都功能,调整产业结构进程的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优化产业发展结构。按照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要求,严格执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大力推进产业资源优化整合与引导疏解。二是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布局,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推动形成发展速度与质量、发展规模与效益相统一的“高精尖”文化创意产业体系。三是完善文化市场体系,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四是推动文化业态创新,引导文化企业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加强科技研发投入,抢占文化科技制高点。

9、问:《规划》在整合调动首都文化资源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首都文化资源集聚丰富,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需要进一步整合首都文化资源,发挥建设合力。一是要强化服务功能。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为在京中央文化单位和企业、全国在京文化展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提供更好服务。充分发挥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央属文化企事业单位、首都高校的资源优势,推动形成央地共建全国文化中心的生动局面。二是要努力形成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强大合力。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单位作用,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担负起主力军职责。发挥发展改革、财政税收、国土规划等部门作用,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保障。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宗教界人士和人民团体作用,激发汇聚全市干部群众文化创新创造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全国文化中心由人民共建、由人民共享。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