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经济特区

第一个经济特区

──深圳经济特区

摘要: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经济特区”这种特殊的改革产物在我国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1981年底,我国最小的经济特区、面积仅52.6平方千米的汕头经济特区成立。

1979年春天,邓小平这位不平凡的老人以一个不平凡的设想,使得中国南方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小渔村成为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并在之后的20年中作为中国改革的试验区和先遣队,带动着中国改革的前进步伐。

  1980年5月正式成立的深圳经济特区,东起人鹏湾边的梅沙,西至深圳湾的蛇口工业区,总面积327.5平方千米。毗邻香港,交通便利,气候温和,风景优美,在利用外资发展经济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深圳原来只是一个三三万人的简陋、狭窄的小镇,但到1984年,人口已增长到30万,工业企业由224家发展到609家,工业总产值从6000万元发展到18亿元;完成基建投资36亿元,竣工面积608万平方米,基本上完成了30平方公里新城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人均国民牧人达到1000美元,在全国城市中率先步人了“小康”。

  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经济特区”这种特殊的改革产物在我国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1981年底,我国最小的经济特区、面积仅52.6平方千米的汕头经济特区成立。1988年,全国人大批准建立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经济特区。至1999年7月,我国共建成6个经济特区,对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大量资金,对带动和促进内地经济发展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