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永春:学好“工作法” 把好选人关

孙永春:学好“工作法” 把好选人关

●既能放眼全局、把握大势、服务大局,又能从细处着手、统筹协调、精准发力,着力发现和培养一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

●既看任上做出的实绩,又要看前任留下的基础和起点;既看眼前的业绩,又要看背后付出的代价和留给下任的包袱;既看群众的评价,又要看关键时刻的表现、对待名利的态度、干事创业的实绩,切实把人识准选好

组织部门学深悟透《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要结合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形势任务,特别是当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市县乡集中换届工作的要求来抓好落实。

坚决贯彻“选什么样的人”的鲜明导向。组织部门要按照12条要求中揭示的选人用人标准,加强选干部、配班子工作。选讲规矩的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特别要看重干部是不是理想信念坚定、是不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选讲原则的人。关注干部遵守党的组织原则的情况,看重干部既能讲民主、又善于集中的能力素质。选善团结的人。特别注意干部团结共事的作风,看重干部搞好团结协作、互助互促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选顾大局的人。注意考察干部对工作是不是胸怀全局、胸中有数,面对复杂情况能不能妥当应对。选作风实的人。紧密结合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工作实际,着力把那些认真负责、敢于担当,经受过繁重任务、复杂局面考验,具有促改革、谋发展突出能力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深学笃用“怎么样选人”的科学方法。抓关键少数。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党政正职这个“关键中的关键”,重点选好配强各级党政一把手,尤其是贵州66个贫困县的党政一把手,引领带动各级干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奋力攻坚。心中有数。近年来,贵州实行干部选任“四项研判”,开展后备干部专项调研,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掌握了一批德才素质好、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许多好做法还要继续坚持和强化,切实做到对干部情况底数清、情况明,心中有数、手中有人,及时选出“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干部。统筹谋划。要把“弹钢琴”的领导艺术应用于组织工作中,做到既能放眼全局、把握大势、服务大局,又能从细处着手、统筹协调、精准发力,着力发现和培养一批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辩证分析。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识别干部,既看任上做出的实绩,又要看前任留下的基础和起点;既看眼前的业绩,又要看背后付出的代价和留给下任的包袱;既看群众的评价,又要看关键时刻的表现、对待名利的态度、干事创业的实绩,切实把人识准选好。

自觉遵循对“选人的人”的重要要求。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选干部的重要部门,要着力按照12条要求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更加讲政治守规矩。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自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前列、作表率,增强看齐意识,锤炼忠诚品质,恪守党性原则。更加讲大局识大体。围绕服务保障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主基调主战略,特别是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加强和改进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加敢担当善作为。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努力培养专业思维、提升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不断提高服务中心工作的绩效水平。组工干部特别是组织部长“要有原则地多接触干部”,对干部做出的成绩和取得的进步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更加弘扬求实作风。组织部门要按照“抓紧抓实”要求,锤炼过硬的执行能力,尤其在换届之年带头执行好“九严禁”换届纪律,以严谨细致、风清气正的作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发现好、使用好、保护好、激励好。

(作者系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