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银莲:积极推进评审体制改革 为把我行建成政策性现代金融企业贡献力量

汤银莲:积极推进评审体制改革 为把我行建成政策性现代金融企业贡献力量

中国进出口银行评估审查部党总支书记汤银莲

摘要:习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崇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求从严治党,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习总书记的这些思想对推进我行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评审改革过程中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总行机关党委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号召总行机关各个党支部、党总支深入开展“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今天,我想借宣布评审改革实施方案之机,围绕“积极推进评审体制改革,为把我行建设成政策性现代金融企业贡献力量”这一课题,与大家交流一些体会和感想。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引导我部党员同志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章党规、切实推动我行改革发展、有效落实评审工作改革三者密切结合在一起,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想和实际举措,立志改革、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务实肯干,凝心聚力推进我行评审水平和效率以及风险识别和把控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为把我行建设成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现代金融企业做出积极贡献。 

一、评审体制改革的背景和必要性 

2015年3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同意中国进出口银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的批复》。方案明确了我行的政策性职能定位和相关政策支持、制度安排,强调要通过改革把我行建成“定位明确、业务清晰、功能突出、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良好、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政策性银行”。为了全面落实改革方案精神,晓炼董事长在2015年年中全行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我行落实改革的十大任务,其中之一就是“优化业务流程和组织运行框架”,“进一步梳理受理、尽调、评估、审批、后期、管理等业务流程,优化组织结构和资源配置”,对评审体制进行相应改革。 

我行成立以来,已建立了具有自己特色的评审体制。20多年来,评审战线的同志们在服务国家战略、把好风险关口、积极支持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全行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从体制上看,也存在一些需要改革的问题。主要体现在:1.评估审查不分离,职责不清晰,容易产生操作风险 ;2.评审队伍人员水平参差不齐,部分评审人员从业经验不足,导致评审质量不高、效率低下;3.评审当中过分依赖可研报告 ,缺少自己独立的专业判断,当“可研报告”编成“可批报告”时,容易被误导,得出不准确的评审结论;4.对“外脑”专业人士的应用不足,在评审时对一些风险的识别还有较大的局限性。上述问题的存在使得我行评审体系难以适应我行“政策性职能定位的现代金融企业”发展需要,改革的任务已迫在眉睫。 

在深入分析我行评审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广泛调研和学习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同业先进做法的基础上,我部起草了《评审体制改革方案建议》,于2015年6月16日提交我行改革办公室第四次会议进行讨论。根据会上提出的修改意见,我部又草拟了《评审工作改革方案》,于2015年9月提交总行第二十次党委会议审议。会议原则同意了我部提出的《评审工作改革方案》,认为该方案实施评估和审查分离,进一步强化了经济效益评估和合规审查的独立性,有利于提高评审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提高我行信贷风险管理能力。会议要求评估审查部对方案进一步完善细化后分步实施,在实施中要合理区分岗位职责,兼顾风险控制与效率。根据上述要求,我部改革工作小组又做了进一步的调研和反复讨论,不断细化、优化改革方案,于今年3月份制定了《评审改革实施方案》和《先评后审项目操作指引》,明确了具体操作规程和职能处室调整方案,经报行领导审定,从今天开始正式宣布实施。 

综上可知, 评审体制改革是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总行党委高度重视和直接指导下推进的一项改革,它对构建我行与政策性职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企业运行机制,以进一步提高我行评审水平和效率、强化风险管控、实现可持续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评审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 

(一)实施评估和审查分离试点 

按照“评估和审查职能分离”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现阶段拟对部分信贷项目实行“先评后审”试点。具体范围是:对报送总行审批的项目,除“两优”贷款、主权类贷款、境外金融机构贷款、流动资金类贷款、融资性保函采用“评审合一”方式外,其它项目均采用“先评后审”方式。 

(二)优化组织架构和评估、审查流程 

为实行评估和审查分离,在组织架构上需做相应调整,实行评估处和审查处分设,评估工作由评估处承办,审查工作由审查处承办。为进一步提高评估的专业水准,评估处全部按行业分工,每个处相对固定负责若干个行业的项目评估工作。 

实行评估和审查分离,对评审流程也进行了再造。即项目按照“先评后审”的顺序,先由评估处室按所辖行业对项目进行全面深入评估后,提交评审小组会集体审议,再由审查处室对项目合规性、边界审查、“外脑”咨询和评审小组会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等出具审查意见后,报有权审批机构(人)审批。  

上述组织架构调整和流程再造,要求评估方面提升评估的深度和专业化,与贷前人员相互制衡,有利于风险控制;在审查方面,要求重点对贷款合规性进行详细分析,并综合评估报告、评审小组意见、各专业部门意见和专家意见,对贷款总体风险进行判断,与评估人员相互制衡,遵循了行党委确定的我行改革中要求的“责任明确、制衡有效、协调运行”的原则,可以更加有效地防控风险。 

(三)加强“外脑”利用 

“评审分离”后,对专业化要求大幅增加,使得“外脑”利用在流程中的作用加大。为了配合评审分离改革,我们将对“外脑”利用制度进行修订,明确必须开展“外脑”咨询论证项目的范围,使用流程。与此同时,补充扩大“外脑”专家库名单,使之做到对我行业务全覆盖。  

(四)加强评审队伍建设 

一是推行评审人员资格认证制度 。拟于今年开始,通过培训、考试,对评审人员进行资格认证,只有考试合格者才有资格从事相应的评审工作。 

二是充实我行专职评委队伍,把具备较高专业水平的专业人员补充到专职评委队伍中来,为随机抽取评委参加贷款审批委员会奠定基础。 

三是建立评审队伍后续教育制度。对评审人员每年都要进行继续教育,通过培训考试者才能继续从事相应的工作。 

三、以“两学一做”为契机,积极推进评审体制改革 

当前,我行正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做一个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目标是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我行改革发展和贯彻“四个全面”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因此,我们一定要在认真通读原文上下功夫,深入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的宗旨和党员义务,熟知党的纪律和规矩,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和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习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崇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求从严治党,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习总书记的这些思想对推进我行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评审改革过程中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体来讲,要自觉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充分认识评审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行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评审改革是我行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它对我行评审工作实现“优化流程、强化风控、提高效率”的改革目标,以及把我行建设为政策性职能定位的现代金融企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贯彻执行总行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改革发展中起表率作用,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二)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刻苦学习、努力提升,尽快适应新的分工,确保评审工作高效正常运转 

评审体制改革是一项创新型实践,需要我们全员参与,肩负起这项光荣的历史使命。希望大家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这项改革,按照统一部署把我们各自肩负的工作做好。评审体制改革后,按照新的分工调整处室和岗位,同志们都或多或少地会面临一些新的挑战,有的同志甚至需要去从事以前不曾做过的全新的工作,希望大家能辩证地认识到这不仅是工作的需要,也是提升个人专业素质和协调能力的良好机遇。希望大家加强学习,刻苦钻研,尽快适应新的分工,把工作做精、做细、做扎实,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与此同时,还要加强与其他处室的配合,发扬知难而进、开拓创新、团结合作的精神,举全部之力把改革落实好,确保评审工作正常运行,为全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服从组织分配 

评审体制改革,对我们的组织架构和岗位分工都做了调整,因此,我部人员分工也要做相应调整。此次人员调整,整个过程都是总经理室集体研究、从工作需要出发作出的决定,可能有的同志会觉得与自己的意愿不完全一致,我希望大家能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正确对待这次分工调整,妥善处理个人意愿和工作需要的关系,把每个岗位都当作锻炼自己的宝贵平台,扎实工作,努力积累,为今后的发展夯实基础。 

同时,机构调整后由于人员不能一步到位,各处人员相对比较紧缺,有的处可能还会遇到临时性忙闲不均等问题,因此在必要时还需要在部内调剂力量,保证评审工作如期完成,保证评审改革稳步推进。希望全体党员带头发扬团结合作与主动奉献精神,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共同为改革奉献力量。 

评审改革实施方案今天开始正式实施,人员机构调整也要同步到位。因此,大家还要妥善处理好在手业务和新的分工之间的关系,按照业务随人走的原则,完成在手项目的后续工作,新的业务按新的分工和流程办理,不得在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等现象,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处长和总经理室成员要加强协调和指导,有问题及时解决。 

(四)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和“对党绝对忠诚”与落实改革、立足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把我行建设为政策性职能定位的现代金融企业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要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总行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行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也是总行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它对我行更好地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稳定发展和实施“走出去”战略中的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改革当做头等大事来抓,按照总行党委的统一部署,把评审体制改革工作做好。 

二是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挑重担、多做贡献。评审改革是一次崭新的实践,肯定会遇到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党员同志必须要有解决新问题的决心和勇气。希望大家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能够发扬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精神,主动研究、主动思考,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来,为我行评审改革多做贡献。 

三是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工作效率。深入了解客户和项目情况,是我们做好评审工作的重要基础。希望大家树立开放式评审理念,在受理项目时,要与前台一起深入了解客户、项目情况和相关的政策、行业信息,以便对项目风险作出更客观、准确的评价,提升评审质量和效率。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同时,我们还要保持评审的独立性,与客户保持应有的“距离”。即评审人员不能越过前台单独接触客户,不能直接向客户索要有关材料,以便做出更加独立的判断,防止腐败或违规现象产生。 

四是苦练内功,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为我行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全球经济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增多,对我们的风险识别和把控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此外,我国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许多新技术、新业态的产生,对我们评审人员的知识结构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我们要抓紧学习,苦练内功,以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为我行可持续发展把好风险防控的第二道关。 

五是要做一名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评审人员。全体党员要自觉忠于党的事业,正确使用我们手中拥有的权利,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工作中自觉遵守党员廉洁自律准则的各项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防止任何腐败现象发生,努力为前台提供优质、高效、清廉的服务, 将阳光评审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同志们,我们正处于中国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新压力、新要求接踵而至,但更带来了新契机、新开端,希望我们将实现自己的梦想和推进我行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忠于党员信仰,坚定发展信心,着力真抓实干,为把我行建设成为政策性现代金融企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