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是实现梦想的精神旗帜

信仰是实现梦想的精神旗帜

摘要:对每一个普通党员来说,信仰之灯需常擦拭,信仰之问当常自省。只有这样,才能使党性更纯洁、心灵更明净;只有这样,才会有轻舟必过万重山的坚强自信,才会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动力源泉,才会离那个激动人心的梦想越来越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名字写在信仰的旗帜上,始终坚信:“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翻阅95载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捧读中国共产党人用青春、鲜血与生命书写的壮歌,可以看到,正是在信仰的旗帜下,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马克思曾言:只有一门科学,那就是历史学。在迎来建党95周年的特殊时刻,让我们穿越历史烟云,展开关于信仰的心灵对话。

——编 者

(一)

甲:近读党史国史军史,每每被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所感动。他们用一生的坚守,谱写了一曲曲信仰之歌;用一生的奋斗,点燃了一簇簇信仰之火。信仰,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这么多优秀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无怨无悔地为之牺牲呢?

乙:我也有同样的感受。信仰,说到底是一个人看待世界、人生、未来的一种终极信念,表现为真诚的敬仰、忠诚的信奉和坚定的守护。信仰作为精神之光,可以照亮人生之路,提振军心士气。一个人没有信仰无异于行尸走肉,一支部队没有信仰无异于乌合之众。

穿过95年的历史烟云,我们可以看到,从“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到“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再到“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有一大批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撑起国家的脊梁。当信仰的力量渗入灵魂,就拥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免疫力。新中国成立后,不少人不止一次提问,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使一个成立时仅有50多人的政党,在28年以后竟然能夺取全国政权;一支南昌起义失利后仅剩800多人的军队,22年之后竟能百万雄师过大江,打出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习总书记深刻指出:“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甲:翻开中国的思想史、文化史,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神话与传说,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与自然作斗争时所表现出来的坚定信仰,成为中华文明千百年来不断发展进步的共同精神谱系及信仰坐标。不同宗教的教徒也有自己的虔诚信仰和心灵皈依。那么,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有什么与众不同呢?

乙:共产党人的信仰,来自于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的这段话最能阐发共产党人信仰的特质: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事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

“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1916年,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如此慨言。这是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啼血呐喊,这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对信仰的宣示,也充分地体现了共产党人信仰的特质。

同时,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建立在准确的认知和深刻理解之上的理性把握,一旦形成就会坚定不移。在中国近代史上,怀抱各种主义的政党,似乎都相信自己拥有未来,为什么恰恰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了未来?因为,在各种主义的碰撞和交锋中,共产党人不仅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而且把信仰转化为坚定不移的实际行动。正是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的舍生忘死、不懈奋斗,才使信仰不再只是纸面上的文字、口头上的声音,而是一个又一个具体鲜活的目标,而且越来越近。“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腹中满是草根、宁愿饿死也不投降的正气,竹签钉入十指、痛彻心扉也不叛党的坚贞,诠释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