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载体内涵” 积极践行“两学一做”

丰富“载体内涵” 积极践行“两学一做”

摘要:用“学在路上,做在组上”检验成效。稽查局党支部针对自身业务工作繁忙,外出检查、出差极为频繁的实际情况,将“两学一做”学习小组建在外出的检查组上,借助微信群等网络社交工具,同步学习方案、学习清单及必读书目,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鼓励基层创新,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用“自学、研学、评学”固化制度。机关第一党支部在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同时,通过开展人人上微党课,采取互评、专家评等形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一是个人自学。为每名党员配备必读书目和读书笔记,党员利用工余时间自学篇目10余篇,每人撰写个人心得2篇以上,其中一篇获得市第四届全民阅读月活动征文二等奖。二是集体研学。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集中研讨,引导党员谈感受、查不足、明方向,制定个人改进计划。三是相互评学。“七一”前后,将通过开展党员人人上微党课、树家风正作风等活动,进一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

用“六堂党课”丰富主题。四分局党支部坚持一是主题党课凝心聚力,学有所思。以支部书记党课形式启动“两学一做”,让党员在党课教育中有所思有所想。二是网络党课修心修德,学有所选。利用“网络学校”直达、通俗、生动、可选等特点,让全体党员在潜移默化中修心修德。三是手机党课聚心集智,学有所悟。利用工作微信群,定期发布短而精的党建故事、应知应会的党章党规等,学以致用,确保实效。四是微型党课以心换心,学有所用。以庆祝建党95周年暨“我是党课主讲人”微党课展示活动为契机,感悟心得体会,讲好典型故事。五是实境党课入心入脑,学有所获。组织党员参观学习“雷锋车班组”,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实境党课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六是模范党课赢心正心,学有所得。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雷锋车手权太琦讲党课,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提升党性修养。

用“学在路上,做在组上”检验成效。稽查局党支部针对自身业务工作繁忙,外出检查、出差极为频繁的实际情况,将“两学一做”学习小组建在外出的检查组上,借助微信群等网络社交工具,同步学习方案、学习清单及必读书目,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对长期在外的党员干部,建立学习管理台账,通过不定期抽查学习痕迹的方式,关注异地党员的学习进展情况,保证学习教育不留盲点。5月份,总局抽调两名干部赴深圳开展出口退税专项检查,为了跟上大家的学习进度,两人组成互助学习小组,2个月以来,共参加微信线上党课2次,学习系列讲话4篇,撰写心得体会4篇。2016年以来,该局共对350户涉嫌虚开企业开展检查,形成了遏止虚开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用“四项工程”扎根税收。赣榆区局通过实施“四大工程”落实“规定动作”,叫响“一名党员一面旗”,扎实提升党员在“营改增”试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税收工作中引领作用。一是实施“思想引领”工程。落实“三个责任清单”,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增强党员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切实调动党员“学”的主动性和“做”的能动性。二是实施“制度引领”工程。加强“党员政治生日”、“承诺践诺”、“党组织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等制度落实,着力打造党建工作升级版。三是实施“创新引领”工程。组织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引领党员发扬工匠精神,提升工作效能,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四是实施“标杆引领”工程。通过开展“党员先锋谱”、“卫生城市创建”等活动,积极挖掘身边典型,用身边的事影响身边人。

用“请进来、走出去”引领风尚。东海县局坚持一是“请进来”。把“立家规、正家风”作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抓手,列入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党员组织生活日主题,促进机关文化建设、作风建设,接地气、聚人心。邀请专家以“领导干部立家规、党员干部正家风”为主题,开展针对性辅导。二是“走出去”。组织党员参加省级主流媒体集中采访宣传“江苏最美大学生”活动,现场参与江苏最美人物发布会录制,走近模范人物、面对面交流学习,真切感受“江苏最美大学生”徐伟志创业创新的积极进取精神和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奋斗精神,引领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税收事业,激励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为税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用“深度合作”促进改革。“过去办理涉税业务要跑国税地税两家。现在好了,进了国税大厅的一个窗口就可以同时办理两家业务,真是给力!”这是一家新办企业的财务人员给国税干部的点赞。5月初以来,灌云县局用“一人一窗一机”通办国地税业务的模式,深度融合纳税服务工作,在改革中先行先试求突破,各项工作均提前保质保量完成,得到上级和县委县政府及社会一致好评。一是抓干部思想大融合。以《新时期党员服务新模范》为主题,为全体党员上“争当模范”专题党课。二是抓税收业务大整合。整合68类171个通办事项,占国地税全部业务的88.6%。同时还就联合执法、联合税收分析等44项合作事项逐一落实,有效优化服务,强化执法。三是抓工作干劲大激活。全体党员干部自“营改增”试点以来,放弃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日,加班加点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培训,提高工作技能。

用“岗位争先”赢得美誉。“你对ta满意吗?”长60厘米、宽40厘米、蓝底白字的标志牌在灌南县局办税服务厅里分外显眼,吸引了众多前来办税人员的注意。据了解,这是该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一个自选动作。为了解决纳税人当着窗口人员的面不好意思评价服务质量的问题,该局设计了一张投票评价表,由纳税人办税完毕后,通过这个标志牌的引导,到导税台对窗口人员的服务作出评价,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栏供勾选,值班长、导税员负责监控和统计,“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分别计10分、7分、3分,每周算出平均分,据此评选2个“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岗”,授予、悬挂流动红旗,并计入劳动竞赛的成绩。投票评价表牵动着窗口人员的心。每一个工作日结束,经过当日值班长和导税员的共同签字确认,这一张投票评价表受到了窗口人员的重视,提高服务质量、争创“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岗”在该局办税服务厅蔚然成风,成为该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

全系统其他各级党组织也结合实际,以支部为单位,创设特色载体,通过开展“微支部转起来”、“固定学习日”、“十个一”等活动,引领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市国税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国税局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目标、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着接着一着抓,用国税人敢于担当、敢打硬战的坚强党性,让市委市政府放心,让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满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