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品越:在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鲁品越:在全面深化改革实践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旗帜鲜明地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从当代中国和当代世界的实践出发,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西方经济学的超越,从《资本论》中汲取重要理论资源。

一、西方经济学具有严重缺陷

西方经济学长期占据着主流经济学的地位。作为西方经济学主要基础的新古典主义经济学,在其“科学”的外衣下,掩藏着至少四大缺陷:

第一,西方经济学撇开社会关系而将人理解为集合论中的孤立个体,严重违背现实。尽管后来的交易成本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博弈论等也初步意识到这一点,开始分析人与人之间的局部性关系,但都没有真正分析市场权力关系。

第二,西方经济学将所有经济变量作为连续变量并用微积分来表述,产生了严重扭曲。事实上,经济变量都是跃迁式变化的(特别是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资本论》第二卷正是根据这一变量特征揭示了资本转化的潮汐式特征。而西方经济学将所有经济变量作为连续变量并用微积分来描述,必然在本质上失真。

第三,西方经济学的理性经济人的决策前提是有缺陷的。因为经济利益在现实中是高度不确定的,西方经济学将边际利益与成本的确定性作为理性经济人的决策前提,因而在实践中非常不管用。

第四,西方经济学以当期供求关系的均衡为中心,与实体经济运行相背离。实体经济的关键是组织扩大再生产,此即《资本论》所描述的资本不断扩张的迭代式非均衡过程。而西方经济学却以当期供求关系的均衡为中心,其目标状态不是扩大再生产,而是当期的所谓“资源优化配置”的均衡态,因此与实体经济运行的本质相背离。

这并不是说西方经济学一无是处,而是说其根本缺陷在于:仅仅描述了表层的财富现象与利益现象,没有揭示其深刻的社会关系根源,由此决定了它的肤浅性,沦为马克思所说的“庸俗经济学”。列宁早就一语中的地指出,“凡是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看到物与物之间的关系(商品交换商品)的地方,马克思都揭示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312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