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谈报告的“寻龙诀”

戏谈报告的“寻龙诀”

核心提示:报告有如此多的类型、对象、场合和时机,要怎么才能抓住诀窍写出让领导满意、给自己加分的报告呢?老笔头觉得无外乎就是12个字:顶天立地、左拥右抱、瞻前顾后。

在乌尔善导演的电影《寻龙诀》中,胡八一手中的分金罗盘可谓摸金校尉的逆天神器。老笔头突然灵光一闪,其实公文领域也有这样一套罗盘,只要你把握住、用好了,一样可以摸到通往精品力作的密道。今天,咱就从报告这个大家最常用也可能是最头疼的一种文体讲起。

时末事了要写总结报告,掌握情况要写调研报告,申请项目要写评估报告,连儿子放个寒假都要写社会实践报告,等等。那么,报告有如此多的类型、对象、场合和时机,要怎么才能抓住诀窍写出让领导满意、给自己加分的报告呢?老笔头觉得无外乎就是12个字:顶天立地、左拥右抱、瞻前顾后。

何谓顶天立地?就是要了解把握上情和我情。上情包括大的形势背景、上级或者领导的要求等等,对这些情况,要深入了解、充分把握,尤其是对某项工作或大项活动的报告来讲,更要了解清楚对方想要听什么、兴趣点在哪。比如,某位领导曾经来过自己所在单位,那这次来一定要对着上次的指示和要求去写,这样的谋篇布局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我情包括本单位、本项工作以及自身的实际情况,要非常的实在和具体,要有概况、有数据、有示例,当然不能记流水账,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这样的材料才能像、准、实,别人一听就印象深刻。

何谓左拥右抱?就是要多方了解友邻单位的情况和经验。报告的情况是多样的、个性的,但工作的经验是规律性、普适性的。笔头客陪领导调研时,领导点评一些基层单位的汇报稿“没有道道”,这个“道道”说的就是规律、思路和招法。我们写报告,不仅要反映情况、反映成绩,更要体现单位领导和自己的思路和考虑。这些好的思路从哪来?就是从左邻右舍好的经验中来。所以,好的报告从来不是闭门造车造出来的,而是在兼容并蓄、广纳优长的基础上炼出来的。

何谓瞻前顾后?就是要做到前伸后延。绝大部分工作都有连续性,因此写报告的时候不能一味盯着此时此刻、今世今生,要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当然,在起草过程中要讲究策略和方法,不能直接写几年前怎么干的、几年后要怎么干,这样容易冲淡主线,要巧妙地通过当前工作,反映出以前打下的基础、透射出未来发展的方向。关于行文走笔的技巧后续还会专门讲,这里不再赘述。总之,就是要把昨天、今天和明天串起来,这样的材料才有历史厚重感、才有时代前瞻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