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公文排版格式

常用公文排版格式

核心提示:只有在引用书名、篇名、报纸名、刊物名等时,才用书名号标示,引用活动名称、专项行动名称、专利技术名称等不用书名号。书名号里面再引用时,外面的用双书名号,里面的用单书名号。

1、标点符号用中文格式(、,:;。?!《》),不用英文格式(,:;.?!<>)。

(1)顿号、逗号、冒号、分号、句号、问好、感叹号等占一个字的位置,居左偏下,且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2)引号、括号、破折号、书名号、省略号占两个字的位置,引号、括号、书名号的前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末,后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首,破折号和省略号中间不能断开;

(3)直接引用时,用双引号,在引号里面再引用时,外面的引号用双引号,里面的引号用单引号。

2、只有在引用书名、篇名、报纸名、刊物名等时,才用书名号标示,引用活动名称、专项行动名称、专利技术名称等不用书名号。书名号里面再引用时,外面的用双书名号,里面的用单书名号。

3、连接号主要有四种形式,分别为长横“——”、一字线“—”、半字线“-”和浪纹“~”。

(1)长横“——”的输入法与破折号相同。根据1995年《标点符号的用法》规定,长横“——”一般只在表示火车等客运车辆运营区间时使用(也可以用一字线)。如:“南京——上海”直达列车。

(2)一字线“—”主要用于连接汉字,主要适用情况有;连接两个相关名词构成一个意义单位(也可以用半字线);连接相关的地点、时间表示走向或起止(前者也可以用长横,但不可以用半字线);连接相关的汉字或外文和阿拉伯数字表示产品型号;标准代号必须用一字线。

(3)半字线“-”多用于连接英文、数字,也可用于连接汉字。在时间表述中,用于连接“年-月-日”。

(4)浪纹“~”用全角,仅用于连接阿拉伯数字书写的数值,表示数值范围或量值的波动变化幅度。如,今天的气温有8~15℃。

4、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用半角(1234 abcd ABCD),不用全角(1234 abcd ABCD)。

5、标题中间的空格用半角空格,不用全角空格。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