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党员队伍建设调研报告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党的政策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由过去的“以阶级斗争为纲”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近年来党中央又提出“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等以民生为导向的新政策,这些转变使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

一、当前党员队伍建设面临哪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四大考验”对党员队伍建设带来哪些重大影响?

当前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着四大转变的新情况:

1、政治地位的转变。建国后,我们党就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由被统治者变为统治者,这一转变对党员队伍建设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因为执政,所以存在权力的诱惑,因为执政,民众要求高,容易成为矛盾的焦点;因为执政,容易陷入事务主义,导致党政不分,难以做到党要管党。

2、政策方针的转变。改革开放以来,我党的政策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由过去的“以阶级斗争为纲”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近年来党中央又提出“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等以民生为导向的新政策,这些转变使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效率与公平的矛盾;资源与环境的矛盾;先富与后富的矛盾;先进与落后的矛盾;城市与农村的矛盾;党员的纯洁性与党员成分的多样性的矛盾;马克思主义与各种思潮的矛盾等等。

3、经济模式的转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模式由过去的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趋利性,对共产党员的利益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市场经济是效益经济,共产党员作为市场经济的建设者,必须遵循市场经济的“效益至上、等价交换、自由竞争、独立平等”等经济法则,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追求个人的应得利益;另一方面,从党员的政治道德标准上看,《党章》又明确规定,“党员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如何解决辩证地看待这一矛盾,是每个党员面临的严峻考验。

4、外部环境的转变。上世纪末,伴随着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社会主义阵营逐渐瓦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西方资本主义“垂而不死”、“腐而不朽”,90年代美国经济连续10年持续增长。目前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正处在进一步调整中,并显示出强大的发展能力,正率先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由此产生的政治冲击波,使得一些党员开始怀疑马克思主义“两个必然”结论的正确性,进而产生政治信念动摇。同时,由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利用我们对外开放之机,千方百计地向我国渗透西方政治思潮和西方文化,也影响和动摇着部分党员的政治信念。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