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打造优秀基因(3)

中国品牌:打造优秀基因(3)

3.“圆珠”困境:破解希望在创新

中国的钢铁产能已经过剩,可为什么却生产不了圆珠笔的“圆珠”?

这个困境凸显我国企业核心技术的缺失。没有核心技术不可能真正成为行业的引领者,更不可能成为著名品牌的创造者。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在不久前中国石化召开的科技创新大会上,“两个100万”的颁奖环节获得长时间如雷的掌声。

中国石化科技创新功勋奖获得者——北京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师军、胜利油田采油工程首席专家王增林分别获得税后100万元奖金。

细看两个人的简历,都是30年全身心致力于自己的科研领域,为企业的科技创新立下汗马功劳,他们都是工匠精神的实践者。张师军通过30年致力高分子新材料研发工作,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化分散技术,为中国纳米化分散技术的应用及聚烯烃多品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技重奖传递出重要信号,中国制造要靠“中国智造”来突破。

《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出,以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政府推动作用和社会参与作用,围绕优化政策法规环境、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实施品牌基础建设工程、供给结构升级工程、需求结构升级工程,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有关专家指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之以恒,攻坚克难——

一要发挥政府推动作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策法规环境;二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做大做强品牌,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三要大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支持自主品牌发展,扩大自主品牌消费,为品牌建设和产业升级提供专业有效的服务。

(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