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打造优秀基因(4)

中国品牌:打造优秀基因(4)

专家观点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为了获取竞争优势,新常态下市场竞争战略从价格主导转移到通过产品和服务差别化主导的轨道上来。品牌即是在顾客心目中具有独特地位和形象、能让顾客从功能和情感上获得利益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差别化主导的竞争本质上就是品牌主导的竞争。由此看来,培育和经营自主品牌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下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战略要求。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苏勇:企业的品牌建设需要从初创期就开始着手,企业家从一开始就要有强烈的品牌意识,企业的品牌战略一定要在企业建立最初就融入整体发展战略中。品牌建设的精髓就在于为无生命的品牌赋予精神,使之具备鲜活持久、深入人心的特质,从而深深根植于消费者心中,成为他们发自内心的选择。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裴长洪:品牌包含产品、企业、行业、国家四个层面。在国家层面,品牌是一种民族精神,是一种制度设计,是一种文化软实力。鼓励企业做品牌产品、品牌企业,要有历史的耐心,因为品牌是一种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急不得。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刘尚希:品牌创新需要一个环境,这个环境需要社会,更需要政府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首先是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企业积极性。其次,品牌是竞争出来的,必须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第三,要激励创新,出台财税政策、产业政策等。

(杨亮整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