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主持中的辩证法

会议主持中的辩证法

核心提示:一般情况下会议都会在预定的“轨道”上推进,但事物是发展变化的,作为会议主持人要打好“预防针”,有心理准备,在基本程序、基本任务不变的前提下,以不变应万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主持会议是领导干部的“家常便饭”,如能运用哲学思维辩证地处理好会议主持中的三个关系,将有助于领导干部游刃有余地主持会议。

处理好主与次的关系。主持会议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不能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具体来讲,一要分清角色的主与次。要甘当配角不越位。会议主持人不是会议的主角,要把握好度,不能喧宾夺主,讲话做事既要符合会议主持人的身份,又要符合平时的身份,尤其是在作总结、提要求时。要敢于担当不缺位。要在不同类型的会上发挥不同的作用,如在研讨会上,要起到提出观点、引导讨论的作用;在经验交流会上,要起到肯定做法、总结推广的作用;在工作布置会上,要起到落实措施、提出要求的作用;在庆功表彰会上,要起到激励先进、号召学习的作用等等。此外,作为主持人还应胸怀全局,善于控制时间与局面,对“跑题”“偏题”、冷场、争执等影响会议进度和效率的,应及时纠偏,使会议沿着既定的目标进行,而不能视而不见、无所作为。二要分清内容的主与次。一般来讲,会议有重点内容,也有非重点内容;有中心议题,也有一般议题。会议主持人应当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突出中心议题合理分配时间,掌握好会议进程的“火候”,切忌“二一添作五”地“平分秋色”。对有会议发言的情形,由于每个人角度、认识和境界的不同,所发言论常常是零散无序、良莠不齐的,对这种情况,会议主持人应当凭借自身的智慧和能力,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有价值的“贝壳”拾掇起来,让与会者的言论更好地为会议主题服务。

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一般情况下会议都会在预定的“轨道”上推进,但事物是发展变化的,作为会议主持人要打好“预防针”,有心理准备,在基本程序、基本任务不变的前提下,以不变应万变。一要抓住不变。会议主持人首先在会议当中充当的是“服务员”,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在会议主持中有效地组织会议的流程,当好“副导演”的角色,在会议进行中,提纲挈领,准确有效地引导与会者按部就班,顺利地完成会议。二要灵活应变。万物皆变,这是哲学的基本理念。虽然会议主持人一般都有主持词,可以“照本宣科”,但是每一场会议都是“现场直播”,事先不可能完全预料到会议现场会发生什么样的突发情况,这就要求主持人不能只当“播音员”,还要当“调控器”,要根据会议的类型和现场发生的情况,作出有效的控制。作为领导干部还要认真研究常见会议突发情况的处置办法,提前掌握好会场内外环境,以备有突发状况时能有效地处置好。

处理好一般与特殊的关系。成功地主持一场会议要在做好一般性的工作上出彩、出特色,才能让人印象深刻。一方面要完成好“规定动作”。作为主持人要讲好会议之前的“开场白”,准确地介绍会议的主题、目的;说好会议之中的“串联词”,穿针引线、承上启下,使全场内容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用好闭会之际的“结束语”,提纲挈领地总结好会议。另一方面要挑选好“自选动作”。言而无文行之不远,会议主持人虽然话语不多,但也要有文采,忌呆板,要富有激情,不落俗套,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如有位领导主持会议,开宗明义地宣布:“今天的会议十分重要,研究深化改革大计,故应明令禁止说普通话。”与会者不禁愕然:“普通话,为什么要禁止呢?”望着众人迷惑不解的目光,主持人这才缓缓解释说:“所谓普通话,就是指那种普普通通、平平庸庸、四平八稳、不痛不痒、没有独到见解、缺乏实际内容的套话、空话。这种话难道不应禁止吗?所以,我提议在今天的会上,大家一定要说切实有用的话!”听到这里,众人才恍然大悟,鼓掌表示赞同。这里主持人巧用望文生义法,开场白极富幽默感,既点出会议的宗旨,又活跃了会场的气氛,不落窠臼,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单位:湖南省凤凰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