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表达(2)

人民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表达(2)

坚持科学性与创新性相统一,积极回应人民关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发展新的历史阶段,人民群众的各种诉求日趋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不断提升。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在中国社会整体转型发展过程中“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如何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一新的“时代性课题”,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强烈的问题意识,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愿望期盼。人们期待各项改革全面推进,期盼经济更有活力,政府更加高效,文化更加繁荣,生活更有保障,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优良,权益得到更好维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于把人民的期待关切变成党和政府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了改革发展的大趋势,顺应了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

坚持实践性和发展性相统一,着力保障人民切身利益

从我国具体国情出发,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人民各项民主权利的目标出发,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要求出发,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体制机制制度的不断改革创新,集中各方面优势维护人民切身利益。

在保障人民切身利益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当今世界其他制度体系相比具有明显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可以保障国家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对出现的挑战和机遇作出及时高效的反应,而不用受到立场不同、执政策略相异的政治势力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制度化渠道不断拓展,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拥有广泛而真实的民主权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把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有机结合,既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注重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真正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其他各项具体制度,既强调社会效率,又注重社会公平正义,真正实现和发展人民的各项权益。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方面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必将得到更多释放和发挥。

(作者单位: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