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表达

人民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表达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发展新的历史阶段,人民群众的各种诉求日趋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不断提升。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在中国社会整体转型发展过程中“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如何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一新的“时代性课题”,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结论,更是中国人民的选择。较之封建主义与资本主义,只有社会主义社会,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确立了人民的主体地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开创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为本的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道路、理论和制度“三位一体”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坚持唯物论与辩证法相统一,切实巩固人民主体地位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变革的推动者,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基本观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思想和根本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90多年奋斗历程的生动写照,也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的动力源泉。

我们党不仅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而且在实践上不断发展和巩固人民主体地位,体现了唯物辩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与近代以来西方流行的“人民主权论”思想具有根本的区别。“人民主权论”是西方资产阶级反对封建统治的重要理论武器,也是近代以来西方民主政治的重要理论基础,其重要的功能在于从理论上解决资产阶级统治的合法性,但没有也不可能解决人民由于经济地位的不平等而导致的政治、社会地位不平等问题,因而西方所谓的人民主权平等参与,不过是维系各种资产阶级精英集团争夺统治权的工具。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我们党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基本要求,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筹改革、发展、稳定,统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五大建设,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既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又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既保障人民依法治国、依法管理的主体地位,又保障人民社会监督、权力监督的主体地位;既保障人民改革开放的实践主体地位,又保障人民制度创新的主体地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