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打造优秀基因(2)

中国品牌:打造优秀基因(2)

核心提示:中国企业在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方面与国际一流产品和品牌存在差距。在当今时代,企业必须秉承工匠精神,提升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追求,精雕细刻出高品质的产品。

2.寻找解决之道:工匠精神应成“中国智造”核心

有着全球最大的需求市场,却陷入产能过剩的困扰;消费者对海外商品趋之若鹜,中国品牌产品却苦于没有销量……

这些矛盾现象的背后是中国制造升级的迫切需要,是中国品牌打造优秀基因的紧迫现实。

“飞鸽自行车驰名中外,靠的是全厂几代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们始终以严谨的态度,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道工艺。”曾任飞鸽自行车厂生产负责人的沙云树说。

今年的全国两会,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从个体追求到国家意志,培育工匠精神的路才刚刚开始。以产品质量为例,中国制造业每年直接的质量损失超过2000亿元,间接损失上万亿元。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强指出,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新常态,过去发展所依托的种种优势正逐步失去,面对重重压力,重提工匠精神确有现实针对性。

由于工作关系,陈强教授去德国、日本的次数比较多,发现那里所有的开关和插座都横平竖直,关于安装、监理、验收等都有相应的程序和标准。可见,除了硬性的制度约束外,认真做事的职业素质是工匠精神的题中之义。

德国是全球第三大出口国,但其人均出口额高达17000美元,居全球第一。超过99%的德国企业属于中小企业,不求做大,而是努力在细分领域中做到极致,成为最强。可以不夸张地说,德国的工匠精神已经渗透到整个产业系统、社会体系,甚至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持之以恒是工匠精神最为动人之处。

“企业只有依靠工匠精神,才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席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在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方面与国际一流产品和品牌存在差距。在当今时代,企业必须秉承工匠精神,提升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追求,精雕细刻出高品质的产品。”

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新的生产理念,更是中国制造业破局的突破方向。给火箭焊“心脏”的发动机焊接第一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211厂特级技师高凤林指出,工匠精神显然不是工人独有的精神,它应该是全民族的精神,也是“中国智造”的核心。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