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党员"何万松

摘要:他是一名党员,曾是一名警察,40多年时间里,他默默无闻始终战斗在奉献基层的第一线。几年来,他和他的同事在江水中打捞起上百具尸体,救过的人更是数不清。年近六旬,他依旧像个“拼命三郎”努力工作着。他常说:“做事不要计较得失,尽自己的能力做好每一件事,就是一种成就。”他就是广东韶关退休民警何万松。2016年4月,何万松荣登“中国好人榜”。

从警43年扎根基层 获誉“三江守护者”

他是一名党员,曾是一名警察,40多年时间里,他默默无闻始终战斗在奉献基层的第一线。几年来,他和他的同事在江水中打捞起上百具尸体,救过的人更是数不清。年近六旬,他依旧像个“拼命三郎”努力工作着。他常说:“做事不要计较得失,尽自己的能力做好每一件事,就是一种成就。”他就是广东韶关退休民警何万松。2016年4月,何万松荣登“中国好人榜”。 

有人叫他“三江守护神”,有人叫他“制暴英雄”,也有人叫他“傻子”何万松……面对这些称呼,在基层工作了43年的广东韶关退休警察何万松最喜欢的还是两个称呼:一个是警察,另一个是党员!

在职期间,何万松获得的各种荣誉。图片来源:韶关文明网

“你从警四十多年,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这几年又时常与尸体打交道,不觉得亏吗?”有人曾这样问过已经退休的何万松。   

“做事不要计较什么得失,尽自己的能力做好每一件事,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一种满足感。”何万松总是嘿嘿一笑,如此回答。

1.“水上”何万松  捞尸成他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在何万松的办公室里,常年放着一条泳裤和一双拖鞋,他说需要下水救援的时候直接拿上泳裤就出门。而一双拖鞋,是他下水后回到办公室冲凉用的。在他办公室的窗台上经常会晾着一条已经破了个洞的毛巾。何万松说:“有时下水后,回来就着洗洁剂也要冲个凉。”  

何万松说的“有时”其实指的是下水捞尸的时候。一位民警感慨地说,老何的这个“有时”多了点,总让外人感觉他身上有股说不出来的味。何万松的同事说:“江河上不时有浮尸,主要是意外溺水和轻生身亡的,刑事案件造成的浮尸相对较少,打捞尸体成为何万松的一项重要工作。” 

何万松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打捞尸体的情况。“当时我们接到警情后,马上赶往现场。”到了那里,何万松看到的景象让他差点吐了出来。“一阵阵恶臭从很远的地方就能闻到,近些看,整个尸体上已经爬满了苍蝇,尸体已经全部发紫了。”何万松与另一个同事一起,忍着恶臭,靠近,再靠近。当终于将尸体从水里捞上来时,第一次做这种事的他俩都忍不住扭头吐了起来。

何万松正在参加水上救生。图片来源:韶关文明网

有了第一次就还有第二次。何万松清楚地知道,这是他们接下来工作的一部分。不分春夏秋冬、无论凌晨还是傍晚,只要水上有警情出现,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从2006年至今,在他们辖区的50公里的水面上,发生过一次次不为大众所知的捞尸事件,也上演过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救人故事。  

“夏天,太阳太毒,我们在水上走一圈就能被晒脱两层皮,一个月也不见好。冬天,风吹得手脚发麻,遇到有人落水,还是得跳到水里救人。”何万松回忆起几年前深水救人的一个场景。当时,三名青年在一个水深八米的地方游泳,忽然其中一个年轻人不见了。等何万松接到警情赶到现场时,岸上已经围了不少人。那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水又深又凉,何万松二话没说跳进水里救人。没有专业设备,他凭着好水性潜到三米多深的地方,拿着一个几米长的竹竿一点一点摸索着,没有;他浮上来喘口气,再沉下去,再搜索。时间一点点过去,深水里的冰水扎着何万松的骨头,他却坚持着继续打捞……  

这样的故事不知道发生过多少次,何万松没有刻意记着。24小时开机,无论节假日,只要接到水上警情,他就会第一个赶到现场……几年下来,他和他的团队已经打捞起200多具尸体,救过的人更是数不清了。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