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伟大事业 铸就坚强核心

推进伟大事业 铸就坚强核心

摘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崇高使命,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党的领导这个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它的最大优势,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核心要点:

■ 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95载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雄辩证明: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有了这条道路,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党的政治优势还在于具有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保持生机与活力、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之一。

■ 走中国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开辟的,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不断向前发展。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才能确保我国的事业发展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团结亿万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性质、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所处的地位、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求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为此,特编发四篇文章。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陈 晋

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95载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雄辩证明: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党在95年的探索奋斗中,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不仅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整个中华民族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党就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近代以来中国政治舞台上其他政党和政治力量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并把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准,落实到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上面。更为重要的是,党坚持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和改变自己命运的根本力量,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这是任何政党和政治力量都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先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创新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这些用牺牲和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无不深深感动着、激励着、凝聚着人民群众。从有历史以来,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够做到这一点!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了人民,把人民这个创造历史的主人紧紧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才赢得了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才从95年前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和核心地位才得以不断巩固。

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先进性特征鲜明的党。我们党在95年的探索奋斗中,始终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崇高使命,引领着历史前进的方向。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两大历史任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各种政治力量为此进行了不同的探索和尝试,但都失败了。民国初年中国政坛共出现了682个新兴团体,其中基本具备近代政党性质的团体便有312个,各种主义和救国方案“你方唱罢我登场”,却不仅没有改变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反倒是乱象丛生、闹剧连连,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历史也给过中国国民党不短的机会,但由于其阶级属性局限,不可能领导人民完成近代以来的两大历史任务,最终在两种命运、两个前途的大决战中被历史和人民淘汰了。中国共产党是由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从成立那天起,党就把马克思主义、把走社会主义道路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立足于中国实际,在不同历史时期,准确把握时代主题,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科学提出并完成了每个历史阶段的奋斗目标。经过28年浴血奋斗,完成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在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以后,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带领人民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中国共产党如此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如此震古烁今的辉煌成就、如此披荆斩棘的巨大勇气,必然赢得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成熟自信的党。我们党在95年的探索奋斗中,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沿着正确的道路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回望征程,党所经历的困难与考验,所遭遇的风险与挑战,所付出的代价与牺牲,世所罕见。党不是没有犯过错误,不是没有走过弯路,甚至曾经陷入过绝境。但事实证明,我们党总是能够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挫折之后毅然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磨难面前百折不挠,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开拓党和人民事业的新局面。党95年奋斗的根本成就,就是探索开拓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人间正道。坚持走这条道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的核心地位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党始终成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心骨和中流砥柱,继续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的更加辉煌的成就!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