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5周年# 领导干部要以“三个敬畏”为镜

#建党95周年# 领导干部要以“三个敬畏”为镜

编者按:走过多少风,走过多少雨,您把我们带进了新世纪;您用多少爱,您用多少情,您带领我们走在和谐的春天里。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宣讲家网开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的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诚邀广大网友共同参与。之后我们将持续选登#建党95周年#文章、诗词、漫画等多种形式的优秀作品,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古今中外,有的人敬畏科学,有的人敬畏神灵,有的人敬畏道德,有的人敬畏法规,有的人敬畏文化,还有的人敬畏自然……对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以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这“三个敬畏”为镜。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翻看世界史也好,中国史也罢,字里行间记录的,正是人民群众书写的丰富多彩的内容。用开国领袖毛泽东的话来说就是:“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有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点。从这个意义上说,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为人民解危难谋幸福的历史。也正是因为一直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才一直立于不败之地,引领中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员领导干部敬畏人民,就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他们肩并肩手牵手心连心;党员领导干部敬畏人民,就要以人民群众呼声为第一要求,时时、处处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党员领导干部敬畏人民,就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甘做人民群众之公仆;党员领导干部敬畏人民,才能与人民群众走得更近、更亲!

敬畏组织,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天性。当预备党员举起右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从这一刻起,他就必须绝对服从组织、敬畏组织。敬畏组织,是党员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规矩。这样的“规矩”必须挺在前面,是不能逾越、不可突破、不许动摇的。只有敬畏组织,才能切切实实做到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敬畏组织,是党员领导干部合格与否的标尺。众所周知,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履行好党员义务,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 讲道德、有品行, 讲奉献、有作为。很难想象,若不敬畏组织,怎么能够做合格党员,怎么能够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

敬畏法纪,是领导干部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敬畏法纪,以法纪为约束,行为才不“越界”。无数案例证明,党员领导干部“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守住了纪律,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保障不“破法纪”的关键在“守法纪”,即敬畏法纪。说到敬畏纪律,无数先辈先烈堪称典范,为了固守纪律底线,哪怕献出最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大家熟知的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邱少云,为了完成潜伏任务,严守革命纪律,以超人的意志和毅力,忍受烈火烧身的痛苦,直至牺牲。邱少云那种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永远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在今天,党员干部的纪律底线就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党员干部要像爱惜眼睛一样敬畏纪律,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循规蹈纪”,不越纪律“雷池半步”。至于敬畏法律,先看一则故事:明太祖朱元璋曾经问大臣,“天下何人最快乐?”对此,见仁见智:有说“金榜题名者最快乐”,有说“功成名就者最快”,有说“富甲天下者最快乐”…… 群臣众说纷纭,朱元璋听了兀自摇头。“臣以为,畏法度者最快乐。” 大臣万纲道出自己的想法,朱元璋听后点头称是。畏法度也即不破法律底线。党员干部敬畏法律,就会成为尊法守法的“畏法度者”,自然不会破法律底线。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看看那些落马的党员干部,有哪个是“畏法度者”?不畏法律,往往就会沦为违法犯罪者,最终必然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失去尊严,失去自由甚至生命,也失去亲人和朋友——真是可悲复可叹!

朱熹说:君子之心,常怀敬畏。 孔子有云,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对领导干部来讲,敬畏人民才能走好群众路线,敬畏组织才能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敬畏法纪才能言有所禁行有所止。惟有做到“三个敬畏”,才能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阔步前进,更好更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四川省沐川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