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对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新认识(2)

刘伟:对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新认识(2)

第二个问题:如何看待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的失衡特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1978年到1998年。这个阶段除了个别年份,总的来说,我国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宏观政策长期紧缩。第二个阶段:从1998年到2010年年底。这个阶段除了2002年到2007年之外,在宏观上主要是内需不足,再加上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的前后冲击导致增长动力匮乏。因此,我国主要的宏观政策是扩大内需,我们叫“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2008年进一步提出“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三个阶段:从2010年年底到现在。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我国宏观经济进入了失衡的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既有通胀的潜在压力,又有经济下行的严峻威胁,是双重风险并存。

当前,在双重风险并存的情况下,我国该怎么办?发达国家在上世纪60年代末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但是从70年代以来一直没有解决,积累的问题很多,经济理论也做出很多调整,现在看来也很难取得系统性的经验总结和统一认识。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也遇到了这个问题,在宏观调控方面面临着全面、深刻的挑战,这时从总需求方面入手可能是无解的。所以,我国引入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不仅是对我国宏观经济失衡特点的思考,而且是对我国宏观经济认识的深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