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要啃“硬骨头”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要啃“硬骨头”

——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

2016年部分省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情况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今年上半年,重庆、辽宁、江苏、海南、上海、山东6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平均是11%。CFP/光明图片

2015年一季度及2016年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前十名省份制表:鲁元珍

制表:邱玥 

【热点洞察】

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如何把握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深刻意义并认清改革的目标和路径?记者采访了长期致力于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研究的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

1.从“金字塔形”到“橄榄形”还有多远?

何谓中等收入群体?

国际通行的称谓是中产阶层,指其收入和财产处于社会平均水平或收入、财产中位数及其附近区间的人员的集合。如按此定义测算,目前我国大约有3亿多中等收入群体。

但在苏海南看来,中国不宜简单套用国际上确定中产阶层或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基于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绝大多数劳动者主要依靠劳动获得收入,个人财产还不多;同时,考虑到现阶段我国社会平均工资收入不高,大多数劳动者的收入处于平均数以下,社会分配格局还远不是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橄榄形”,而是底部偏大、中上部偏细尖的“金字塔形”。

由此,他认为,中国的中等收入者应具备以下条件:其收入处于全国或当地社会平均水平与较高水平之间,其家庭生活水平达到全国或当地小康与比较富裕程度之间的人员。具体量化标准是:以全国或当地社会平均收入水平为下限,以高于社会平均收入2倍为上限,其个人全部收入比较稳定处于此区间者即为中等收入者。按照以上条件,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并参考一些研究机构对居民家庭收入调查数据测算,目前我国中等收入劳动者大约有1.6亿多,约占全国从业人员总数7.7亿的20%;加上其赡养人口合计约为2.4亿人以上,约占全国人口总数13.67亿的18%。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中等收入群体在持续快速扩大。但总的看,目前规模还明显偏小,分布很不均衡。”苏海南指出,从地区、城乡分布看,中等收入群体主要在东中部经济发达或较发达地区;从行业看,主要分布在金融行业、高新技术行业、现代服务业和效益好的其他行业;从用人单位看,主要分布在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从职业、岗位看,主要分布在用人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金融从业人员、各类专业技术中高级人员、外企白领职员、技术工种高级操作人员以及农业规模经营户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