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培育: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常培育: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一个有远大理想的政党更具先进品质,一个有崇高追求的政党更显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理想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为崇高使命而奋斗的世界大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95年前,从上海兴业路到嘉兴南湖红船,一群胸怀救国济民远大志向、接受马克思主义先进理念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的纲领中,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毅然决然被确立下来,成为我们党初心的深刻诠释。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这份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和崇高追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革命理想高于天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对于近代中国先进的仁人志士来说,立志特别是立起科学远大之志,绝非易事。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社会一批批具有忧患意识的知识分子纷纷从各种各样的“主义”中探求救国自强的良方。然而一直到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虽传入多种“主义”理想、出现多种政治力量、历经多次改革革命,却没有任何面貌性实质性的变化。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特别是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作为最终奋斗目标的确立,最终给中国社会带来开天辟地的变化。

理想信念标识着政党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回答了政党因何而来、为何而去的问题。没有远大理想的激励和引领,再崇高的事业也可能会失去精神支撑和强大动力。一个政党的理想信念是否远大崇高,关键在于这一理想信念是否以科学理论为根基,是否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出发点。对比近代以来那些传入中国的各种“主义”理想,只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远大理想,奠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高理想,昭示着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共产党人无私忘我的崇高境界。正是在这一理想信念的激励和引领下,我们党才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政治自觉和实践自觉,始终担当起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带领中国人民谱写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

离开具体实践的理想,再远大也容易沦为空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具体实在的英勇奋斗。中国共产党人为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所奋斗的历程,也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三大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主线是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一时期,革命先烈为了真诚信仰和理想信念能够视死如归、大义凛然,谱写“只要主义真”的热血诗篇。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万人。在世界政党史上很难找到,甚至也找不到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守护自己的理想信念付出如此巨大而惨烈的牺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主线是尽快实现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发展的重大转变。这一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打下了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基础。多少共产党人积极投身新中国火热的建设实践,以实实在在的奋斗为远大理想注入具体内涵和实际内容,抒写“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改革开放新时期,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主线是在改革创新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期,我们党带领人民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尽管遭遇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挫折和低潮,我们党仍然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创新力量。多少共产党人以敢为人先、搏击潮头的干劲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挥写“自信人生二百年”的改革诗篇。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

理想信念是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从思想领域开始。苏联解体、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了。戈尔巴乔夫私下曾说过,共产主义思想对我已经过时。今天,我们这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大党正在领导全国13亿多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与此同时,有的党员干部或因物质利益诱惑、或因思想懈怠、或因意志薄弱出现了“信仰缺失,精神迷茫”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正是因为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是“总开关”失灵的问题。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为远大理想而奋斗的坚贞和勇气,需要为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共识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那么,如何确保全党每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的坚定不移?这是一个刻不容缓又无法回避的重大时代课题。

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精神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既镌刻着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视死如归精神、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大义凛然精神,也曾留下一些信念动摇、理想滑坡而最终在政治上变质的反面典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理想信念的确立不是自发的过程,而是每名党员接受教育、自觉努力、模范践行的结果。

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首先要教育党员干部始终胸怀共产主义的明灯,保持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讲,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共产主义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但我们党员干部心中要有这盏明灯。在对待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上坚决反对“一蹴而就论”和“虚无缥缈论”。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要教育党员干部认识到共产主义是目标与过程的统一,是理想与现实的统一,是规律性和主体性的统一;认识到党的中心任务、各项事业与实现最高理想紧密关联,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行为与实现最高理想紧密契合。另一方面,要教育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我们党历尽千辛万苦探索出的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被历史证明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教育党员干部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作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深入学习科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

政治上的坚定最终要靠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1883年3月17日,恩格斯在马克思的葬礼上向全世界诠释马克思的伟大之处,他说:“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世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共产党宣言》问世至今已有近170年。尽管时空巨变,但我们仍能看到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对当代资本主义和人类社会的矛盾、趋势、规律的研究把握仍然具有透彻的解释力和有效的预见力。抓好理论学习,理想旗帜才能进一步高扬,信念才能历难弥坚。

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信仰的定力来源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同志早在延安时期就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中国共产党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不仅坚持马克思主义而且还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不仅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还要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特别是要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的提高确保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

学习理论的目的在于坚定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一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的确立和巩固离不开精神营养。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同提高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升华道德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对马克思主义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无论胜利与困难、顺境和逆境都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忠贞不渝,真正做到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