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典】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

【每日一典】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

核心提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在做好“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同时,向铁面无私、执法如山的包拯学习,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对违反党纪国法的腐败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原典】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北宋 包拯《书端州郡斋壁》

【注译】诗词展示的是北宋包拯的执政愿望和理想:清廉是治世的根本,正直是为人的准则。其一生严以律己廉洁奉公,为国为民刚正不阿,不畏权贵为民请命,严格要求子孙及后代,其才能和品德成就了流芳千年不朽的“包青天”。

【解读】包拯执政期间严以律己、铁面无私、执法如山、立正典律的诸多举措赢得了万民称颂、世代相传。其审案大堂中使用的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对上自皇亲国戚,下至恶霸劣绅,只要谁犯了法,就严惩不贷。这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办案有着很好的启示。

中纪委五次全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控措施,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在做好“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同时,向铁面无私、执法如山的包拯学习,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对违反党纪国法的腐败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