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超:安阳曹操墓及汉代墓葬考古

赵超:安阳曹操墓及汉代墓葬考古

摘要:在河南安阳西高穴村发现了一个大墓,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这对于考古学界来说非常的出乎意料,很多质疑已经远远超出了学术研究的范畴了。社会上很多人对考古学的一些发现非常感兴趣,但他们对考古学的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研究目的,对考古学研究中必不可少的考古学发掘过程都是很陌生的。所以今天赵超教授给大家具体介绍四个问题:
  一、考古研究的具体情况;
  二、汉代墓葬形制的发展过程;
  三、考古学界是怎样来判定曹操墓的;
  四、赵超教授对曹操墓的看法。

xin_5701071411343121257941

赵超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 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718/899935.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718/899938.shtml

今天和大家谈一谈曹操墓,借着这个机会再给大家讲一讲和曹操墓有关的一些考古学方面的知识。在河南安阳西高穴村新发现了一个大墓,成了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这个事情后来闹的成了一个很轰动的群体性事件了,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有一个同志写过一篇文章,他说把整个当时的社会现象叫一个“众神狂欢”的文化现象,大家都参与到里边,网络上也有很多的帖子来质疑、批评。

这对于我们考古学界来说非常的出乎意料,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学术讨论性的问题,结果竟变成对政府公信力和考古学学术公信力质疑的问题。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对于考古学的一些发现非常感兴趣,但对于考古学的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研究目的、发掘过程是很陌生的。

很多考古学的书都非常专业。专门从事历史研究的学者都说考古学的报告看不懂。所以,我们不能够要求社会公众去理解考古学,那是我们考古学界普及工作做得不太好。所以,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考古研究的具体情况。结合考古学界这几十年所做的关于汉代墓葬的考古工作,给大家说一下,考古学界是怎样来看这个曹操墓的?以及怎样判定这个曹操墓的?

责任编辑:王培培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