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红:做自己人生的“工匠”(2)

李晓红:做自己人生的“工匠”(2)

 2.求精是永恒追求

大家一定还记得四年前“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成功对接时举国欢腾的场景:航天员刘旺在景海鹏、刘洋的协助下,精准操作控制手柄,不到7分钟一气呵成,漂亮完成太空中的“百米穿针”,实现了我国航天史上首次手动交会对接。“神九”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就是武汉大学1978级数学系校友陈善广将军。“神九”与“天宫”的对接之所以被喻为“百米穿针”,是因为在时速上万公里的飞行状态下,要求航天员手控操作将两个重量级飞行器接近时的角度偏差保持在1度以内,横向偏差控制在0.2米到0.3米。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陈善广带领他的团队模拟太空环境,进行了超过1500次的反复训练,终于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精度”!

科学的精度关乎项目的成败,而人生的精度关乎事业的成败。“神九”团队1500次打磨成就了“中国精度”,而将人生这块石头雕琢成玉器又何止1500次!只有历经千锤百炼、矢志追求卓越、不断突破自我,才能最终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无论人生的风向将我们带到何处,请始终抱持一颗精益求精的“心”:做老师就要反复打磨教案,不断追求学问水平的“精深”;做医生就要认真琢磨每一个病例,不断追求医术水平的“精湛”;做程序员就要持续钻研编程技艺,不断追求代码产品的“精准”……也许一般人觉得做到99%就很了不起,做自己人生的“工匠”,就要向99.99%甚至100%冲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