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红:做自己人生的“工匠”(3)

李晓红:做自己人生的“工匠”(3)

3.心正是“匠人”之魂

阮立平创业之初,在他的家乡浙江慈溪已涌现出几百家插座生产作坊,当周围的同行靠着生产劣质插座,赚得荷包满满,但他并没有动心,而是坚持研发“用不坏”的插座产品。很多人都觉得他傻,“质量这么好,都用不坏,你的产品卖给谁去?”阮立平这样回答,“正因为我们的产品用不坏,才会吸引更多人来买!”冒着炎炎烈日,他骑着三轮车,拿着自己设计的插座,挨家挨户地上门推销,终于以质量和诚信打开了市场。从“用不坏”,到“最安全”“最节能”,因为将用户放在首位,“公牛”赢到了最后,成为敢同“西门子”“松下”等国际大牌PK的国货精品!

做产品其实就如同做人,心正才是根本。为什么众多产品最后败给了“公牛”?那是因为品格决定品牌!心正思无邪,意诚言必中。在自我修炼的过程里,我们需要如“工匠”般时时打磨自我,以端正的品行、高雅的品位、高尚的品格,不断擦亮人生的品牌;在追逐成功的路途上,我们需要坚守诚信、正直与善良,让灵魂紧紧跟上;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奋斗中,我们需要心系他人、胸怀社会,在关爱和奉献中释放自己的能量!

行久方为执着,品高方能致远。做自己人生的“工匠”,就是要用“大国工匠”精神打磨青春、锻造人生,成为行业领袖和国家脊梁,这是时代赋予年轻人的使命!

(作者系武汉大学校长,本文为他在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