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核心提示:给每一个业务科室配备一名综合工作联络员,联络员由办公室工作人员担任。每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几个业务科室,具体负责业务科室信息宣传、审计调研,以及撰写各类综合性材料的修改、校对等工作。

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是审计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审计部门展示形象和成果的一种方式,更是审计部门与上级领导、社会群众交流的一根纽带。随着审计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各界对审计部门关注越来越多。审计部门既要抓好审计项目质量,又要做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只有如此,才能更好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笔者结合实际,就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作以下探讨。

一、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向各类媒体报送信息少

部分审计人员对信息宣传工作态度消极,不愿意花时间写信息,认为审计部门做好审计项目最重要,信息宣传工作可有可无,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即可。办公室工作人员少,没有参加具体审计项目,对许多业务性较强的信息无法下笔,遗漏了许多好素材,每月上报信息多为机关党建、廉政建设方面的内容,向各类媒体报送信息整体偏少。

(二)各类信息质量不高

少数审计人员在被动的状态下写信息,抱着“我写作水平差,不会写”“每天这么忙,没有时间写信息”的心理,所写信息不仅虎头蛇尾,内容也十分空洞。这类信息不但无法在各类媒体登载,对本人提高信息写作水平、总结经验也毫无帮助。如此恶性循环,信息质量永远无法提高。

(三)信息内容缺乏创新意识

部分审计人员有心写信息,但无心动脑筋。无论是工作动态类信息,还是经验交流等类型信息,总是墨守成规,或东拼西凑,内容毫无新意。这类信息缺乏自主创新意识,只有少部分能被各类媒体登载,更多的还是石沉大海,审稿人不感兴趣,撰稿人自身也记不住所写内容。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