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物流业为“双创”插上腾飞翅膀

让物流业为“双创”插上腾飞翅膀

最近,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再次聚焦我国物流业现状,认为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突出短板,并指出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不错,物流业起着联结生产者与消费者的“桥梁”作用,是实现生产有效转化为消费的灵敏“调控器”。没有现代物流业,就不可能有高节奏的现代化经济活动。国务院再次强调发展物流业的重要性,并出台具体激励政策措施,可谓抓到了服务业发展的“牛鼻子”,有利推动“双创”经济战略顺利实施。

众所周知,我国物流业尚处起步阶段,属朝阳产业,目前在城镇基本能满足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生活消费的需要,但在幅员辽阔的农村和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仍处落后状态,成了拖累这些区域经济发展的短腿,即便是在物流业相对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对此,寻求服务业发展新动能,从物流业抓起,具有较强针对性和现实经济意义。

具体看,目前我国物流业亟需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步伐。一方面,我国物流业在不同经济区域之间资源相对分割、信息相对分散,缺乏有效整合的公共信息服务共享平台,物流智能化水平较低。而此次国务院提出构建物流信息共享体系和物流交易公共信息平台,提升仓储配送智能化水平,大力发展冷链物流,不仅可整合物流业全要素资源,降低营运成本,实现高效、精确服务,提高物流业现代化服务水平,而且还可带动围绕信息服务链条的各种“高附加值”产业面世,极大地丰富物流业服务内容,激发物流服务业活力。另一方面,我国物流业与其他产业联系紧密性不够,相互融合协调性不足,大都处于“各自为政、各自为战”状态,服务对接不到位,浪费了不少资源。此次国务院提出推动物流与“双创”结合,促进物流与制造、商贸、金融等融合,通过互联网+,实现车辆、网点、用户等精准对接;探索实行“一票到底”的联运服务等具体发展内容,实质上为物流业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方向和高标准要求,以促进我国物流业升级换档和提质增效,使我国物流业不断从低级走向高级、从原始性走向现代化,打破粗放经营格局,实现物流业转型升级。同时,通过物流业与各产业融合生长,既能提高物流业对其他产业的渗透功能,又可提高其他产业运行质量,更可催生与物流产业升级及其他产业融合的新型服务业涌现,使我国服务业获得蓬勃发展的春天。

此外,物流业在转型升级中能提供更多创业创新空间,接纳更多社会就业人员,为我国经济走出低谷奠定坚实基础。再一方面,由于我国物流业民营资本居多,各级政府在财税、金融、用地等优惠政策上支持不够,且监管方式也相对滞后,严重制约了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此次国务院提出加大用地等政策支持,创新财税扶持,简化审批,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小微物流企业发展;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安全管理,使现代物流更好服务发展、造福民生等政策内容,为物流业快速发展营造了宽松政策环境,使民间资本看到了物流业新希望,更加激发出投资热情与兴趣。因为这些具体政策,给物流业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打破了民间投资物流业的各种行政体制性障碍。今后物流业扩大经营场所在用地及融资等方面会获得更多政策支持,无疑为物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创新监管方式既为物流业优胜劣汰、重新洗牌提供了契机,也会为全行业规范经营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物流业更会成为全民创业创新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