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群:从井冈山到延安——毛泽东同志是这样走上最高领袖岗位的

摘要:毛泽东的最高领袖地位是怎样被确立的?黄少群教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运用现在所能看到的历史资料,披露历史的真相,充分而细致地阐明毛泽东之所以能走上党的最高领袖岗位,那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全党、全军的共同选择。我们党经历了中国革命两次胜利、两次失败的实践斗争的检验,才找到了毛泽东这样一位军事、政治文武双全,并能和蒋介石国民党匹敌的英明而正确的领袖!正是他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革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避免了中国革命“在黑暗中摸索更长时间”。

200710593632625

黄少群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728/901770.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728/901771.shtml

图说:http://www.71.cn/2016/0728/901785.shtml

今天,我重点讲毛泽东同志的最高领袖地位是如何被确立的,我们讲一讲历史的真相。西方现在有一些观点,说毛泽东同志用了各种权谋、手段排挤打击了很多人,才走上最高领袖岗位。根据我从事党史研究60多年的体会,毛泽东同志走上党和军队的最高领袖岗位,完全是全党的选择、历史的要求。说得更清楚一点,在那个时代,党内水平最高、能力最强的就是毛泽东同志。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一直到毛泽东同志当权,有过五位领导,陈独秀、瞿秋白、李立三、王明博古、张闻天,但是这五朝领袖都打不赢蒋介石,碰到蒋介石都打败仗。一直到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毛泽东同志出来领导党和红军,而蒋介石碰到毛泽东同志就总打败仗。所以,现在有人这样评论,说蒋介石顶多是个天才的战术家,他不是战略家。战略事关长远,就是看得很远,关乎大局全盘;战术就好像打仗一样的,是具体指挥的问题。

蒋介石最大的天才就是善于搞阴谋诡计,了解历史的人都懂,蒋介石领导中国,领导他的军队,领导国民党,他都是用这派打那一派,用这一派控制那一派,用那派对付这一派,然后他在中间来控制。毛泽东同志的最大的本事是,他是天才的战略家,他能够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他掌握全局,所以蒋介石碰到毛泽东同志都打败仗,不管他怎么闪转腾挪,都斗不赢毛泽东同志。同志们都看过《三国演义》,周瑜是年轻的天才军事家,本领非常大,但是他就是斗不赢诸葛亮,不管他怎么变化,他都跳不出诸葛亮的手心,最后被诸葛亮气死了,周瑜临死的时候,吐血诉说,他说老天爷呀,既生瑜何生亮呢?既然生了我周瑜,干嘛要生一个诸葛亮出来!所以有人评论说,蒋介石最倒霉的就是和毛泽东同志同时代。

遵义会议是决定中国共产党历史命运的一次会议,毛泽东同志出来领导党和红军,他不是第一把手,他是第三把手。遵义会议之后,我们党的总书记是张闻天,军事上最高领导人是周恩来,毛泽东同志在遵义会议上被选为政治局常委,他是周恩来在军事上的助手,但是遵义会议以后,党和军队基本上都听从毛泽东同志的指挥。

周恩来在遵义会议上,对着前后两任总书记说了一段话,说蒋介石聪明绝顶文武全才。咱们讲历史要实事求是,蒋介石是很有本事的。孙中山去世以后,全国各个地方的大小军阀100多个,但是蒋介石1927年上台以后,大大小小的军阀,包括大军阀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白崇禧,谁都斗不赢蒋介石,各地大大小小100多个军阀,都斗不赢蒋介石,到最后都归附蒋介石了。

周恩来说,我们党这么多年,想找一个文武全才,聪明绝顶的人来对付蒋介石,都没找到,现在找到了,谁呀?毛泽东同志。周恩来胸怀宽广,眼光远大,他说在政治上、军事上,我比不上毛泽东同志,只有毛泽东同志能对付蒋介石。所以,我们说遵义会议毛泽东同志出山,到延安他成为全党全军最高领袖,这是历史的选择。

孟子有段话,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韩非子曾经说过,“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当领导的人,一定是从基层起来的,因为他有基层的经验,当元帅的人,一定是从当兵开始的,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然后一路上升,这样才有经验,才能指挥战斗。这两段话讲的都是至理名言,任何创业的领导人必然会经历许多磨难,一蹴而就的事情是没有的,想一步登天,舒舒服服当领导,那你必然会失败。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