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群:从井冈山到延安——毛泽东同志是这样走上最高领袖岗位的(6)

摘要:毛泽东的最高领袖地位是怎样被确立的?黄少群教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运用现在所能看到的历史资料,披露历史的真相,充分而细致地阐明毛泽东之所以能走上党的最高领袖岗位,那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全党、全军的共同选择。我们党经历了中国革命两次胜利、两次失败的实践斗争的检验,才找到了毛泽东这样一位军事、政治文武双全,并能和蒋介石国民党匹敌的英明而正确的领袖!正是他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革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避免了中国革命“在黑暗中摸索更长时间”。

中央苏区更伟大了,1955年评军衔,开国元帅将军到少将一共是1036名,其中十大元帅中的8位,除了贺龙、徐向前,都是中央苏区走出来的。十大将军中的7位,除了王树声、徐海东、许光达,都是中央苏区走出来的,红一方面军的。那么47位上将中的34位,177位中将中的114位,802位少将中的440位,都是在中央苏区的红土地上叱咤风云,纵横驰骋,屡建奇功,而战斗成长起来的。说一句实事求是的话,他们都是在毛泽东同志军事思想的抚育下成长起来的,都是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思想打仗,越打越好,最后成长起来,所以我们打个比方,这真是一副龙虎风云榜!跟随毛泽东同志最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蒋介石,开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所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么说,“在土地革命战争中,毛泽东、朱德同志直接领导的红军第一方面军和中央革命根据地,起了最重要的作用。”这个评价非常确切。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当中,老讲这么一句话,就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要老是在口头上夸夸其谈,你要实际去干,去做才行。毛泽东同志的伟大,不仅在于理论,更重要的是在于实干,毛泽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上最大的实干家。1927年以前,中国共产党的革命道路是城市中心,斯大林指示的,你就要打城市,占领城市,建立中央政权,革命就胜利了,苏联十月革命就是这么干的,你不能违反,但是大革命失败了,城市里待不住了,共产党里曾经有人很早就提出来,城市待不住,咱们就上山吧。

第一个做此设想的就是瞿秋白,1920年他就提出来了。他是一个文艺家,理论家,1920年,他作为一个报纸的特派记者,被派到苏联去采访,临出国以前,到山东济南,去探望他的父亲。那个时候他想,中国革命这么多军阀,老百姓都很苦,要革命,城市里待不住,军阀都占了,他想将来革命最好的一条路就是山上了。瞿秋白到了山东,想到郓城县的水泊梁山参观一下,看一看,将来我们说不定会上梁山呀,这是中国的一句成语,无路可走了,就逼上梁山了,冒险走一条路,就是逼上梁山。

1927年开五大,国民党蒋介石叛变了,汪精卫也要叛变,瞿秋白已经看到风云要突变了,中国共产党命运非常危险,没有军队呀,所以他就很感叹地说,将来说不定我们要逼上梁山了,我们只能走一条路,去梁山泊,招兵买马的路,到山区去闹革命。瞿秋白两次讲上山,但是他没做到,他没有这个魄力和能力,瞿秋白是文学家、文艺评论家、诗人,文化水平、理论水平非常高,但是他终归缺乏像毛泽东同志这样的勇气,缺乏一些虎气,所以他没能上山。

第二个在党内提出上山的是朱老总。20年代前期,朱老总在云南的军阀部队当旅长时就打过游击,他会打游击。1922年他到苏联留学,上过军事训练班,苏联教官就问他,你将来回国以后怎么领导革命呀?朱老总回答一句话,他说我将来领导打仗,部队大有大的打法,小有小的打法,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呀,必要的时候拖队伍上山,国民党上不去。1922年,朱老总也提出上山,后来他真的上了井冈山。

还有张太雷,湖北省委书记,广州起义的领导人之一,他到湖北当省委书记,做出了一个正式的计划,湖北北部的农民武装上山,向中央报告了,有这个历史文件,随后张太雷参加领导广州起义,在苏联军事顾问的误导之下,不肯退出广州城,最后他牺牲了,还没有来得及实现。

而毛泽东同志是真正的实干家,他在党内曾经一连七次提出上山的主张,他不仅提出来了,而且他做了,第一个实现上山思想的是毛泽东同志,所以他伟大。不仅开辟了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而且开辟了更大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全国13块根据地,都是按照井冈山中央苏区的样子建设起来的,所以他伟大就在这个地方。1929年下山,前3年,壮大了红四军,成立了红一军团,1930年把彭德怀的三军团合并,成立了红一方面军,我们三大方面军的第一主力,红一方面军。

1929年下山,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党建思想,思想建设放在第一位,同时加强军事建设,叫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1929年开辟了赣南闽西根据地,1930年1月份提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明确提出了“农村中心”思想,他开始打破共产国际加给中国共产党身上的“城市中心”的枷锁。

邓小平讲的,毛泽东思想那么大,要掌握三条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都是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而且都是他做到的。

大家知道,中国红军有三大方面军,一方面军,二方面军,四方面军,三大方面军。第一主力,红一方面军,毛泽东同志总政委,朱老总总司令。顺便给同志们解答一个问题,为什么没有红三方面军,怎么有一二四,却没有三方面军呀?彭德怀高风亮节,当时中央军事部长周恩来曾经指示,咱们成立四个方面军,红一军团毛泽东朱德成立红一方面军,贺老总的洪湖湘西成立红二方面军,彭德怀的三军团成立红三方面军,鄂豫皖张国焘徐向前的部队成立红四方面军。中央有这个指示,但是这个指示下达以后,彭德怀的三军团跟毛泽东、朱德的一军团已经成立了红一方面军,朱德总司令,毛泽东同志总政委,彭德怀副总司令,滕代远副总政委。彭德怀高风亮节,向中央报告,我们现在和红一军团共同成立了红一方面军,有毛泽东、朱德的领导,我们的仗打得很好,所以没有必要成立红三方面军了,所以咱们历史上缺红三方面军。

1931年11月,中央信任毛泽东同志,那时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毛泽东同志是第一任中央政府主席,1931年11月7号到20号,在中央苏区开了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也就是我们党史上的第一届人代会,形成了第一个正式政权,中央临时政府,毛泽东同志当了主席,毛泽东同志这个时候,只是一个政治局的候补委员,他还不是政治局委员。毛泽东同志曾经向中央报告,请中央派一个政治局委员来主持中央政府的工作。中央之前已经开政治局会议讨论了,中央组织部长周恩来曾经提出一个临时中央政府的组成名单,30个人。谁来当中央政府主席?周恩来提议,当时的党中央总书记向忠发当中央政府主席,党政合一嘛!本来是中央组织部长提出来的,又是中央总书记向忠发当主席,应该是全票通过,但是那时候有人放了一炮,谁呀?张闻天。张闻天刚刚从苏联回国,在苏联被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马列主义水平很高,所以回国以后参加常委会,代理中央宣传部长,他还不是常委,参加常委会,代理中宣部长,他在会上提出来一个观点。他说,当中央政府主席,人要在中央苏区,人不在中央苏区,这怎么领导呀!所以他觉得,特生(向忠发的代号)当主席不合适,因为他不到中央苏区去。这就引起了大家的讨论,是呀,中央政府在瑞金,在山区,党中央在上海,怎么指挥呀?讨论来讨论去,那个时候毛泽东同志威信很高,大家都知道中央苏区他开创的,别人去不行呀。还是向忠发说了一句话,大家讨论来讨论去,目标逐渐集中到毛泽东同志身上,向忠发说了,我当主席不合适,我不去中央苏区,我认为毛泽东同志当主席比较合适,他提出来的,大家通过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