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武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意义

张武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意义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事关我国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划时代的战略意义。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冲刺阶段。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事关我国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划时代的战略意义。对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和把握。

教育现代化的本质是国民的现代化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意义根植于教育现代化的本质,这就是人的现代化,也即国民的现代化。在整个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现代化先行国家无不把人的现代化置于重要的战略地位,通过优先发展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人的现代化,为国家现代化奠定前提条件和战略基础。这是一条公认的现代化规律。基于此,美国学者英格尔斯强调:“一个国家,只有当它的人民是现代人,它的国民从心理和行为上都转变为现代的人格,它的现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管理中的工作人员都获得了某种与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性,这样的国家才可真正称之为现代化的国家。否则,高速稳定的经济发展和有效的管理,都不会得以实现。即使经济已经起飞,也不会持续长久。”

基于这样的战略认识,教育规划纲要强调把“育人为本”作为重要的工作方针,把“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和“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作为战略目标。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湖北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组成的联合评估组进行的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总体评估报告显示,我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其中70.5%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分别达到86.5%和37.5%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义务教育普及率高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完成的《2015年人力资源强国评价报告》表明,中国在人力资源强国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和重要进展。2010年,中国人力资源竞争力排名第23位,2012年大幅上升到第14位,这是中国在人力资源竞争力中最好的排名,表明中国正在跨进世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但是,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比,与世界人力资源强国的前十名相比,我国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差距:一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存量不足,人均预期受教育年限仅为11.7年,大大落后于发达国家的整体水平;二是我国教育整体参与水平与发达国家尚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差距更为明显。开发能力不足是制约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主要瓶颈,集中表现在教育投入上;三是我国教育的整体质量与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尤其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发展不平衡还很突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性表现还很明显。这些差距必须加快缩小和消除,而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的唯一科学有效的战略路径就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人力资源、知识资源和智力资源基础。

教育现代化对国家现代化起先导作用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意义根植于教育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的规律性关系之中。国家现代化涉及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技现代化(过去我们经常提的“四个现代化”),或者涉及我们今天讲的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和政治现代化等。

教育现代化与国家现代化的关系集中表现在教育现代化与经济现代化的关系上,其中蕴含着一条规律,就是作为现代化的追赶型国家与先行的现代化国家相比,在追赶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当于先行国20%水平的时候,追赶国人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达到先行国的40%以上水平;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0%水平阶段时,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先行国约70%的水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0%水平阶段时,人均受教育年限已经接近先行国的水平。

这就是说,教育的先行水平要比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水平高出20%至30%,这样才能使教育创造充分的支撑条件,实现经济等方面的追赶目标。总之,教育发展优先于经济社会发展,教育现代化优先于经济社会现代化。

就经济发展水平而言,我国经济总量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上,我国还是相当落后的。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67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合8016美元,距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7万美元的水平仍有很大差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方面规定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人均收入的目标,这就是比2010年翻一番;另一方面也规定了教育和人的发展的目标,这就是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这样的发展目标体现了对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这就要求“人的现代化总要比社会现代化超前一步,起着先导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