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武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意义(2)

张武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意义(2)

教育现代化有助于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意义根植于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国际竞争主要表现在科技、经济、军事、人才和综合国力竞争方面,而这些竞争集中到一点就是教育竞争。

过去教育竞争集中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方面,现在已经延伸到基础教育领域。我国留学出国人员低龄化现象日益显现,表明我国长期认为的基础教育优势已受到一定挑战。

另一个值得重视的趋势是,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中,慕课已经广泛深入地渗透于竞争中。有研究者作过分析,现在的慕课把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名师名课投入网络,自由听课学习。随着视听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师生的互动更加便利。在此基础上学生可以在充分听课学习基础上做作业,教师通过网络反馈评价。学生可以参加修课考试,积累学分,在学分积累达到标准要求时,可以申请学位,更多的人不出国门就能取得世界一流大学的学历和学位。由此有人追问,未来的大学会会不会越来越少了,多数大学会在这种竞争中消失吗,等等。

这些疑问一方面不无道理,另一方面可能有些夸张。但是,有一点共识是,教育竞争将日趋激烈,教育竞争决定着国家、民族的命运和未来,教育竞争的实质就是现代化水平的竞争。现代化水平高的国家必然掌握着未来教育发展的主动权、决定权,因而也掌握着未来人才发展和拥有的主动权、决定权。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国纷纷出台各种教育发展战略规划,以提升教育的现代化水平和竞争力。在各国教育发展战略规划中,集中一致的趋向是,面向未来,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提升教育的质量、水平和影响力,以高质量的教育赢得竞争。因此,教育现代化的竞争就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教育质量与水平的竞争。基于此,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是合乎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和规律的。

教育现代化有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意义根植于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提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入“新常态”,包括三个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差别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经济新常态的本质特点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要转向依靠科技创新进步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也就是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为“教育红利”所代替。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总体评估报告表明,从2010年起,中国进入人口红利下降期,劳动年龄人口(16岁至64岁)占总人口的比例从74.5%下降至2014年的73.4%,下降了1.1个百分点。而这一点则被教育发展所弥补,因为这一时期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8.75%提高至11.01%,提高了2.26个百分点;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从13.72%提高至16.35%,提高了2.63个百分点。这些教育发展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教育红利期”。

教育红利根源于高质量的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国际人力资本理论认为,把人口变为人力资源,再把人力资源变为人力资本,都必须经过教育的过程,高质量的教育产生高水平的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产生高水平的贡献率。研究发现,美国教育对其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40%左右。这表明,教育对经济增长的作用非常大。随着知识经济、创新驱动经济的发展,教育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更加巨大。因此,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升教育质量与水平,不仅是一项教育发展战略,更是一项经济发展战略。

(作者系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前院长、研究员,天津市政府参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