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不能少

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不能少

摘要: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

立根固本,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再次说明,党员干部的堕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对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来说,“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决定性因素。“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一名革命军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前进方向,就有了自觉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

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我党我军的历史上,涌现出无数英雄模范,也产生过一些蜕变分子、腐败分子。英雄模范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鞠躬尽瘁,之所以能够洁身自好、光明磊落,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对理想信念有执着追求和坚守。反观那些蜕变分子、腐败分子,他们之所以走上歧途、走上不归路,最根本的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在生死考验、利益诱惑、困难挫折面前松懈了斗志、忘却了身份、丢弃了忠诚。正反两方面的事例警示我们: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动,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少。

一段时间,在社会深刻变革和日益开放的环境下,一些消极腐朽的东西不可避免地侵蚀部队。有的官兵信仰缺失,没有远大理想和事业追求,革命意志衰退;有的立场模糊,在复杂社会现实和思潮面前是非不分;有的心为物役,信奉利己主义,追名逐利、玩物丧志。特别是像郭伯雄、徐才厚这样的高级领导干部蜕化变质、腐化堕落,严重影响和冲击官兵的信仰信念。根不深则枝不壮,本不固则叶不茂。出现这些问题,根源就是理想信念扎得不牢,在各种诱惑面前动摇了、坍塌了。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才能让那些污七八糟的东西近不了身、附不了体。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培育官兵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必须扭住立身、立志、立德基本问题,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来落实,把贯彻和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大忠诚来笃行,深入做好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下篇文章,扎实抓好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官兵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领导干部要带头深扎信念之根,补足精神之钙,知行合一、笃志躬行、勇于担当、率先垂范,坚决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险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