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章 做合格党员

核心提示:党章是党的最高的行为规范,是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具有强大的政治功能、组织管理功能和调节功能。学党章要与学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结合,与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结合。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讲,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并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十八大以来,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开展学习教育了,比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但是这些活动都是针对领导者,针对关键少数的。目前,我们党有8700多万党员,不仅有领导者,还有广大党员。那么广大党员应该怎么做?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2016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2016年重点工作时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两个特点:第一,它不是针对关键少数,而是针对全体党员;第二,前两次学习教育都是集中在一段时间内开展,针对关键少数分阶段进行,而“两学一做”不是集中教育,是经常性教育。中央明确指出,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此之前的“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强调学习阶段,这一次没有明显的阶段之分,没有说哪一天结束。

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就是针对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时临危退缩等;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一、党章的基本功能与时代特色

第一,党章的基本功能。

一是党章的政治功能。党章首先具有强大的政治功能,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我党的性质是“两个先锋队”,即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章还规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等。有同志问,习总书记一直强调政治纪律的基本要求,到底什么叫基本要求?党章写得非常清楚,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这“四个坚持”就是我们所说的基本要求,反映的都是政治纪律。

二是党章的组织管理功能。政治纪律的基础体现在党章总纲里。所有的组织都有自己的独特定位:学校作为教育组织,教书育人是第一目标;企业的目标就是满足社会经济诉求,追求利润;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到底代表谁的利益?要实现什么目标?代表利益与实现目标这二者是融为一体的。《共产党宣言》里说的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我们政治上的终极目标。现阶段,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准。我们的经济总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是人均收入目前尚排在第80位左右,所以中国仍然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有一个更近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不能实现?当前,我国经济处在下行阶段,对我们党来说压力非常大。在这个背景之下,学习党章就是为了实现我们政治上的目标。

另外,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组织管理上需要有自己运作的一整套办法。作为企业,要有自己的规章制度;作为政党,同样要有自己的规章。党章规定我们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常委会是由全委会选举产生的,只在全委会闭会期间代行全委会的职责。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向全委会汇报工作。维系组织的正常运转是党章重要的组织管理功能。

三是党章的调节功能。党章调节党员的行为关系,包括个人和支部的关系;支部和总支部的关系;总支部和党委的关系;党委和党代会的关系,这些都是由党章来调节的。党章是党的最高的行为规范,是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从党章之下衍生出来的,还有《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实际上是以党章为核心,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框架。

党章可以分为两部分:首先是总纲部分,总纲部分反映了最高纲领和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其次是组织规则,组织规则包括11章53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学党章党规,我们现在的党规有很多,这些党规又都体现了党章精神。党章中,既有实体性规定,又有程序性规定。比如,共产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代会的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等,是实体性规定。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就是程序性规定。这些规定也有约束、引导的作用,纪律就属于约束性的,而共产党员的义务就属于对我们的引导。

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党内制度体系方面也有很大进步,特别是对党内文件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清理。新中国成立至2012年6月,出台的中央文件共有23000多件,其中,涉及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共1178件。经过清理,废止322件,宣布失效369件,二者共占58.7%,还有一些文件是需要修订后才能继续使用的。对党内法规进行废改立、清理、梳理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是在党章框架下对党的制度体系进行的一番梳理。

在党内法规中,特别重要的有两个:《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等,这些标准都不高,都是底线,是社会提倡的一种美德,即使是非党员也能做得到,所以共产党员更不能突破这个底线。另外,有的标准也具备了一定的先进性。比如,“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公私分明”还是很容易做到的,而“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可能短时间内能做到,但是时间久了就容易在这上面出现错误。再比如,“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这也是短时间内很容易做到,但要坚持一辈子却也不容易。因此,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既包含了社会底线,也包含了对共产党员的特殊要求。很多人说,《准则》里面的有些要求标准很高,但我觉得,像“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这样的要求就并不高。近年来,中纪委官网上就有不少讲名人家风的内容,比如曾国藩、朱熹等,良好的家风也是社会主流所提倡的一种美德、一种美好的理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约束性规范,从政治纪律到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共分为6个方面。学党章与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紧密相连的。

第二,“两学一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那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将起到政治领导和组织保障的作用,同时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抓手。当然,具体落实起来还有一个执行力的问题。因为顶层设计是一个大方向,它的落实还依赖于各级组织和每一个人。那么,这种执行力来自于哪里?一般来讲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在的动力,就是发自内心的认同,这是最强大的动力;另一方面,来自于外在的规范和约束。内在动力是政治理念、价值观;外在的规范则包括党规国法,以及自律和他律相结合。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