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与走向(4)

核心提示:中国是南海周边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的生存高度依赖南海。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比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重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解决南海问题要有信心和耐心,根本之道在于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通过谈判协商。

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没有航行自由这个概念,也就是说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概念来约定什么是航行自由,通常我们用的词叫做无害通过。无害通过的意思是一国的商船、民用船只有权利在对周边的国家利益不产生损害的时候,通过另外一个专属经济区。对其他国家领海进行无害通过的时候,不同国家的规定是不一样的,有些国家要进行相应的事前报备,有些国家要登记,有些国家不需要登记。专属经济区和领海的无害通过,一是无害,二是连续行使通过,无害是前提,就是不能做任何可能威胁到周边国家的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的事情,往海中倒垃圾、抛污水这是不允许的,进行测绘和测量活动这也是不允许的。这是一般意义上的无害通过,也就是我们一般理解的航行自由。

而美国对于航行自由的理解是与众不同的,美国认为航行自由不只是民船,还要加上一个他所主张的新要求,就是美国军舰军机所谓的航行自由,把无害通过偷换概念成了我有权利在你的专署经济区内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只要我不打你就都是无害通过。美国在这方面的要求,实际是一个海上霸权国家对于控制全球海上霸权的要求。

美国的所谓航行自由,一方面是为了对其他国家进行抵近侦察,另一方面的战略考量是要其他国家对美国全球海上霸权地位的认可。美国对俄罗斯是这样,美国对中国也是这样,美国对印度都是这样,美国的航行自由并不只是针对中国,但这种航行自由对我国的国家安全产生了非常大的危害。

四、中美两国的战略对撞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还有另外一层考量,美国不但要在南海体现所谓的军事霸权,还要把南海问题从主权争议演变成军事危机,以此来凸显美国的作用,来迫使东南亚国家进一步倾向美国,让美国能够更自由地在东南亚实现力量配置和再平衡。整个东南亚国家的安全焦虑,使在美国重返东南亚的时候只需付出极小的经济成本,也会使美国在东南亚推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时候获得更好的定价权和议价空间,并且同时对中国和东盟共同组织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产生有效的制衡。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不止是在考量军事利益,也在考量经济利益,这个经济利益就是如何更廉价地建立美国经济上的霸权,实现东南亚国家对美国的新经济依附。

作为南海周边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的生存高度依赖南海,南海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通道。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对中国至关重要。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无论是战略目标还是手段都是针锋相对的。比如在航行自由问题上,中美两国存在战略对撞,这种对撞不是靠磋商能够解决的,要靠展示力量、果断维权才能够形成一种稳定状态。如果中国做出的策略是寄希望于跟美国谈判解决,那么中国只会一步一步做出让步。我们采取了强有力的反制措施,使美国在航行自由这个问题上的图谋并不能够完全得逞,当然我们也会因此付出代价,就是南海的局势变得进一步紧张。

在南海问题上我们的基本诉求是维持稳定。同时,南海策略首要的是维护我国权益,通过更动态的维稳措施确保南海局势的稳定。我们要清楚一点,南海局势好与不好,不是中国单方面能够决定的,这个局面需要大家共同去维护。对于中国来说,在南海的维权和维稳是不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事情,只有通过强有力的维权,我们才能够最终让南海地区实现稳定。如果中国维权不坚决,那么维稳也做不到,因为东南亚国家会幻想着中国可能会做出妥协,进一步的敲诈挤压中国是划算的。只有中国的维权意志足够坚定、维权力度足够充分,才能打掉某些东南亚国家的幻想,认识到在南海问题上继续执拗于给中国施加压力,迫使中国做出让步是没有任何希望的,回到正常的接触,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才是根本,这是我们在东南亚所要传递的一个信息。这样就是一个正常的行为逻辑,只有这样才可以使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超越当前南海这个复杂局面所带来的各种束缚,真正恢复到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道路上来。

综合而言,中国面临的南海局势的确非常复杂,特别是所谓南海仲裁庭已经接近尾声,即将出结果,我们现在可以几乎肯定地讲,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对中国不会是有利的,但是这对中国不会产生任何约束力,也不会给菲律宾带来任何实际的好处。

我们面对美国的时候,要考虑到另外一层,中美两国之间在南海的博弈已经不是一个岛、一个礁的归属问题,也不是一架飞机、一艘军舰能不能自由来去的问题,这种争议的背后是两个国家对各自地区秩序的不同理解。美国认为,在南海只有压倒了中国,美国才能够维护其在南海的海上霸权,进而美国的全球霸权地位才是牢固的,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才能够实现。而在中国看来,中国必须要抵抗住美国对中国的侵蚀和干扰,才能够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南海问题的实质,由于美国的介入,已经从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主权争议变成了中美两国的战略对撞,双方在这方面的博弈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无法断言将来南海问题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因为南海问题是涉及多方的,一方面是中国,一方面是美国,一方面是美国的安全同盟,一方面是东南亚的某些国家、南海沿岸声索国,还有一些并不直接相关的国家,比如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等,甚至欧盟也都参与进来。南海问题原本不是全世界最核心的焦点问题,但现在正被美国变成一个所谓测试当前安全秩序是否还稳定和有效的一个核心问题。

从中美两国的基本力量对比来看,美国是占优势的,他有强大的海上力量,有相对完备的联盟体系,能够对中国施加压力。我国的优势在于南海离我们很近,我们有更明显的区位上的优势,而且过去十几年我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发展,使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并不孤立,有赞同我们的声音,有愿意和我们一起协商解决问题的,还有很多中立的力量。美国一直想把中国描述为除了中国自己谁都不赞成中国的南海权益主张的孤立状态,但是随着南海仲裁案的接近尾声,我们也注意到世界上已经有50多个国家表态支持中国以双边方式解决问题。我们强调使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谈判解决并不矛盾,只是不能片面地理解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是中国的立场。

在南海沿岸声索国中,包括整个东盟框架下,中国的声音也不孤立。过去这么多年,菲律宾在东盟炒作南海问题,但东盟在南海问题上基本是中立和客观的,这足以证明像菲律宾这种跳在前面企图在南海搅混水的策略,在整个东南亚国家是得不到赞同的。所以,我们对我们的处境要有信心。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充分的实力保证我们在南海不吃亏,实力毕竟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在过去这些年里,我国经济已经成为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者,尽管我们现在处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也依然是亚洲地区乃至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的发动机。中国现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我们要充分发挥我们的经济优势,这样可以使我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更加稳定。

总之,我们不要觉得南海问题会在短期内成为中国命运的转折点,这还远远谈不上,南海问题我们有能力管控,我们有能力保证南海问题的发展方向不失控、不出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南海的复杂局面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围绕着南海的主权、管辖权和所谓航行自由问题的斗争必然是长期的,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想“毕其功于一役”是不可能的,这是我们对南海问题发展态势的基本判断。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颖、杨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