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与走向(2)

核心提示:中国是南海周边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的生存高度依赖南海。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比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重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解决南海问题要有信心和耐心,根本之道在于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通过谈判协商。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东南亚某些国家掀起了瓜分南沙岛礁的高潮。面对这样的形势,以当时人民解放军的海军力量来看,收复南沙岛礁并不现实,但是我们也并没有因此放弃在南海的维权努力。1974年人民海军与南越海军在西沙爆发了激烈的西沙海战,收复了西沙群岛,这是人民海军成立以来打击外国侵略者收复主权权益的关键性一战,也为我们日后在南海维权维稳行动的贯彻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没有西沙海战的胜利,现在中国南海维权的难度会有多大。从1974年到现在西沙一直牢固处在中国的控制当中。

南海的东沙群岛也同样没有主权争议,因为东沙的争议只存在于大陆和台湾之间,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任何其他国家不能够提出所谓主权声索,所以东沙没有主权争端。

中沙群岛以黄岩岛为核心,同样是没有争议的。菲律宾领土组成和范围是由一系列国际条约确定的,其中无一涉及黄岩岛,无一将黄岩岛纳入菲领土范围。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英美条约》等明确规定了菲领土界限西限以东经118度为界。这也就意味着所有东经118度以西的领土主权归属问题,与菲律宾毫无关系,而黄岩岛位于东经118度以西,跟菲律宾没有任何的关系。从国际法的法理而言,中沙群岛属于中国是没有争议的。从现在实践来看,黄岩岛处在中国政府的有效控制之下,所以也是没有任何争议的。

最有争议的是南沙群岛,南沙群岛有多个国家参与进来,无论是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还是文莱都非法窃据了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1988年我们和越南爆发了3·14海战,收复了南沙包括永暑礁在内的几个岛礁,这是中国恢复对南沙岛礁控制权的开始。3·14海战的起因是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计划在全球建立200个海洋观测站,并委托中国建立5个海洋观测站,南沙群岛中的永暑礁被选为其中之一。我们在永暑礁上进行这样的民事公益性水文建设,却遭到了越南方面的骚扰,在越南海军登礁人员首先向我军开火的情况下,中国海军进行自卫反击,这是3·14海战爆发的前提。3·14海战的主要目的是要打退越南对南沙岛礁的觊觎之心,维护我们为全世界提供公共产品的努力。3·14海战之后,中国海军收复了南沙的若干个岛礁,包括永暑礁、渚碧礁等等。这些岛礁现在也是我们在南沙最主要的战略据点,依靠这样的几个战略据点,我们今天才能实现维权维稳的举动。

客观来说,1988年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在南沙的行动仍然是非常克制的,并没有凭借着军事优势对窃据南沙的其他国家进行驱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现出了足够的诚意,愿意和南海有关国家协商解决问题。尤其是在1992年之后随着我们和东盟关系的发展,我们当时优先的目标是要发展和东盟的友好合作,南沙问题在整个中国与东盟关系的架构当中,从重要性来说,至少在时间的优先排序上是靠后的。

2002年中国与东盟各国外长及外长共同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确认中国与东盟致力于加强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在争议解决之前,各方承诺保持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中国和东南亚周边国家关于主权争议管控的一次重要实践,不但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也使得我们在南海地区赢得了一段相当长时间的稳定态势,这段时间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关系发展非常迅速的几年。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关系建立25周年。这25年中,中国已成为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和大多数东盟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了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4000多亿美元。

二、南海仲裁案的提出

在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之前,南海的基本态势是稳定的,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合作解决争议的渠道是畅通的,成效也比较显著。

问题的真正转折点就发生在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之后,这也标志着美国完成了战略上的转移和战略重点的重新选择。美国的战略目标从中东优先变成了要在亚太地区实现再平衡。美国的亚太地区再平衡战略是导致整个南海局势发生根本性逆转的一个重要外部因素,实际上美国从来没有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南海的域外国家,一直认为自己在南海应该享有控制权。恰恰是这样一种海洋大国的野心导致了美国参与南海问题以后,使得南海的局势变得非常复杂。

从南海问题的发展脉络可以看出,如果仅在中国和东南亚邻国之间,中国既有信心也有决心,并且有足够的善意能够和平稳定处理好问题,而东南亚国家也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但是中国在南海的维权努力背后真正所面临的阻碍,并不是东南亚邻国,往往是一些域外国家使得南海的形势变得非常复杂,也使得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被裹挟进而产生面对面的冲突。

现在有些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执迷不悟,无非就是因为一些域外大国的参与,使得他们认为可以依傍大国来讹诈中国,试图在南海问题上捞取好处,最典型的就是菲律宾。2013年初,菲律宾单方面将南海问题提请国际仲裁,也就是所谓南海仲裁案的开始。由于黄岩岛事件之后,菲律宾不再寄希望于能够在海上占中国的便宜。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菲律宾的兴趣也不大,因为在经过黄岩岛事件的挑衅活动以后再让中国去对菲律宾的要求做出让步也不现实。菲律宾转换战场,试图把南海问题引入到其所习惯和擅长的领域,就是所谓的国际法领域。

菲律宾向国际仲裁庭提出要求仲裁的主要内容,一是要求仲裁中国的“九断线”是非法和无效的;二是要求仲裁黄岩岛和其他中国控制的岛礁不是岛,只是低潮高地或者暗礁,是不享有主权地位的;三是要求仲裁中国在南海所主张和行使的执法和管辖权是无效的。

南海仲裁案是一方羞辱另一方的政治操弄。实际上,菲律宾试图偷换概念把仲裁庭变成国际法庭,把这种仲裁变成唯一解决争端的方式。国际仲裁庭并不是国际法庭,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在这个问题上菲律宾夸大了所谓国际仲裁庭的国际地位,以此来试图营造出一种气氛,就是所谓的国际仲裁庭就是国际法庭,代表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不参与就是目无法纪。这本身就是不对的。

即使是国际法院,也不是国际社会解决争端的唯一机制。菲律宾经常提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有义务参与仲裁,但中国政府已经明确发表声明,作为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中国享有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和程序的权利。另外,《公约》相关规定明确,《公约》所规定的争端解决机制并不与其他和平解决争端的方法相抵触,也就是说《公约》只是规定了一个争端解决机制,但不是唯一的争端解决机制,并且《公约》中明确说只有在其他方式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才可以通过《公约》的方式来解决争议。

在中国政府看来,菲律宾方面根本没有试图按照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约定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去解决问题,只是单方面提起了仲裁。回顾历史事实,菲律宾在提起仲裁的时候甚至都没有通知中方,那么何谈菲律宾和中国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双边谈判解决机制已经走到了尽头、菲律宾不得不提起国际仲裁,这显然是违背基本事实的。

中国已经声明不接受、不参与南海仲裁案。也不会执行裁决,裁决也不会有任何影响。国际社会没有“警察”机构,仲裁是要靠国家尊重和执行的。这也是国际法的本质,国际法需要各主权国家尊重。

菲律宾应该很清楚地知道不管什么样的仲裁结果,中国根本不可能执行,菲律宾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实际上,在这个问题上菲律宾已经不是仅仅站在菲律宾政府的立场思考问题,他是站在菲美同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也就是说菲律宾在仲裁案的问题上扮演的是美国马前卒的角色,是美国需要菲律宾通过国际仲裁的方式来挑衅中国,而不是菲律宾自己需要。

对菲律宾来说,要想解决争议,唯一的方式就是回到谈判桌上和中国进行双边谈判,而菲律宾选择了单边和中国对抗,目的是希望通过这种和中国的对抗强化菲律宾在菲美同盟中的地位,强化菲律宾在美国西太平洋安全联盟体系中的地位,以充做美国马前卒的方式来给菲律宾换得一些好处。什么好处呢?无非就是军事基地的租借和使用等等。但是菲律宾显然算错了一点,他跟中国对抗的越激烈,他和美国的议价能力其实是越差的,菲律宾越积极挑衅中国,他就越需要美国保护,菲律宾越需要美国保护,美国就越不需要给他回馈。现在的情况恰恰证明了这样的发展态势。

当年阿基诺三世提出仲裁的时候,想的是从此菲律宾就可以变成美国一个坚定的盟友,看看美国对以色列、美国对日本,菲律宾希望自己可以成为美国在太平洋中的以色列,可以获得美国给以色列那样的好处。以色列能够成为美国坚定的盟友,是因为他有能力既保护自己又贯彻美国的战略意图,而且美国在以色列的战略利益是美国在中东的任何一个据点所不能拥有的。而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却不是这样,菲律宾并没有能力自保,它所想要的一切都必须靠美国的恩惠和施舍。只要菲律宾把周边的安全环境搞坏,特别是把对中国的外交关系搞坏,美国可以以保护菲律宾为名,向菲律宾索取任何美国想要的东西,而菲律宾完全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一个没有能力自保的国家,如果拿自己的安全作为筹码向自己的霸主交换一些好处,他注定是什么都得不到的。

中菲关系恶化之后,菲律宾所得到的无非就是联合军演、开放基地等,而对于菲律宾真正需要的国内建设资金美国完全不能提供,而且美国也不想提供,更重要的是美国也不必要提供。恰恰是由于疏远了和中国的关系,菲律宾成为整个东盟地区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获益最少的一个国家,真是得不偿失。但菲律宾已经走到了这个方向,退路是没有了,所以只能一条路走到黑,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把火越烧越大。

菲律宾在2013年提起的所谓南海仲裁的诉讼,主要是要求仲裁法庭厘清中国的“历史依据”,也就是所谓的“九段线”在声讨主权时的效力,以及中国在南海特定行动的合法性。菲律宾认为“九段线”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谓海权来自于陆权的规定是不一致的,“九段线”里面有些地方周围没有岛礁,没有逐一产生主权声索的陆地,所以中国不能用“九段线”来代表自己的主权权益。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