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与走向

核心提示:中国是南海周边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的生存高度依赖南海。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南海的航行与飞越自由对中国至关重要。中国比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重视南海的和平与稳定。解决南海问题要有信心和耐心,根本之道在于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通过谈判协商。

引 言

南海问题并不是一件事而是很多件事的集合,这些问题之间又相互关联。南海问题基本上可以从三个层面解构,第一个是岛礁争议,即中国和一部分东南亚国家关于岛礁的主权争端;第二个是中国和部分南海沿岸国之间关于岛礁的管辖权、经济权益等产生的争端;第三个是中美之间关于航行自由和国家安全之间的争议,以及展开了一系列军事上的对抗动作,形成对峙局势。

南海问题涵盖了当前亚太地区方方面面的热点,各个大国不管是区域内的,还是区域外的,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牵扯进来。南海问题虽然涉及到很多方面,但是彼此之间是相互关联的,这种关联的核心也是南海问题的核心内容,就是南海的主权争端,就是南海的岛礁到底是谁的。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其他所有的问题都会因为岛礁争议主权归属的变动而不断产生变动。所谓航行自由也跟航路上的岛礁归谁所有相关,南海岛礁的主权归属问题本来跟域外国家是无关的,只是南海沿岸国家之间的争端。

南海问题的实质又是什么呢?在中国和东南亚某些国家之间主权争议的背后,还站着一个域外国家——美国。在没有美国介入的情况下,中国与南海的周边沿岸国家虽然也有主权争议,但是多年来也没有产生过大的分歧,也没有把地区形势恶化到让全世界都聚焦到南海的地步。而美国的介入使得南海问题的基本走向和力量格局都发生了变化。过去可以说是中国与东南亚某些国家的主权争议,而现在恐怕就是中国和美国之间围绕着西太平洋地区,至少是南海地区的海洋秩序的争端。这个争端无论是影响范围,还是投入资源的力度,包括如果这种争端管控不力所产生的破坏力,都要比中国和东南亚某些国家的主权争议要大得多。南海的主权争议给美国的介入提供了理由和借口,而这种介入又使得南海问题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变成了中美之间围绕海洋秩序所展开的争端。

一、南海问题的由来

中国是最早发现、命名、经营南海诸岛的国家,中国政府一直对其实施有效行政管辖,这一论据具有充分、确凿的历史依据,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早在汉代的古籍中就记载了中国人民在长期航海和生产实践中发现南海诸岛的证明。历代中国沿海渔民一直在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从事捕捞、种植等生产经营活动。这些历史上的证据非常重要,但是同样重要的是当国际社会进入到近代和现代的国际法体系以后,我们提出主权声索要求以及进行有效管辖的步伐并没有落后。

在现代海洋时代,历届中国政府都持续不断地维护中国对南海的主权。清朝末年,当时的广东水师就已经派出舰队对南海的一部分岛礁进行巡视,进行相应的测量、考察和命名,并在此基础上绘制、编纂了相应的资料,这些资料足以表明,中国海军是最早对南海岛礁进行现代意义上的测绘、管理和行政管辖活动的军队。

由此可以证明中国在近代海洋法体系下,也是第一个对南海岛礁管辖的,中国政府对南海诸岛享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当清朝的海军对南海诸岛进行巡视的时候,中国南海周边地区还没有一个其他的独立国家。当时的越南是法国殖民地,当时的印度尼西亚是荷兰殖民地,当时的菲律宾是美属菲律宾。在那样的情况下,南海周围是没有其他主权国家的。中国作为唯一独立的国家,宣布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没有任何争议。

这种没有争议的状况一直延续到中华民国时期,20世纪30年代中华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维护主权的措施。由于全面抗战的原因,1939年日本侵占了南海诸岛。在战争期间的一部分国土沦丧并不代表中国已经失去了对那些土地的主权,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所以日本占领中国的南海诸岛不能作为中国失去南海诸岛主权的任何证据。

抗战胜利之后,《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都明确要求日本将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显然包括了被侵占的南海诸岛。这样的文件在当时的国际社会是具有约束力和普遍共识的。根据文件精神,1946年中国海军收复南海岛礁,同时以一系列法律程序向全世界宣告中国恢复行使对南海的主权。实际上,当时的中华民国海军还比较弱小,收复行动得到了美国的积极配合。由此能够证明至少当时在中国拥有南海岛礁主权的问题上美国是不反对的。

1947年,中国政府内政部方域司在其编绘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中,以未定国界线标绘了一条由11段断续线组成的线,正式确定了中国南海的海域范围。在中国政府公布“11段线”的时候,我们的立场没有受到国际社会以及南海周边国家的挑战与反对,也就是说,国际社会是认可的,证据之一就是美国积极支持中国恢复对南海的主权管辖,这就可以作为美国政府的一个历史性立场。今天的美国政府在国际格局演变下基于现实主义的考量所采取的政策上发生了改变,而这种改变并不能否认当年美国对中国南海岛礁主权的认可。

转折出现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美国的对华政策发生了变化,对南海的政策也在悄然变化。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包括日本在内的49个国家在美国旧金山签订了这份和约,并于1952年生效。美国悄悄调整了对南海的主权归属问题的态度,由过去把所有日本窃取的领土要归还中国的立场,调整为日本放弃对台湾、澎湖、南沙、西沙等岛屿的权利,没有提到放弃以后应该归谁。《旧金山和约》遭到了两岸中国人民的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参加准备、拟制和签订,并且新中国政府一直认为《旧金山和约》是非法和无效的。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搞的小动作,并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认可,涉及到中国领土的部分,显然是无效的,但是为日后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认知差异,以及针锋相对的立场和态度埋下了伏笔。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