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理论解读:不忘初心就是永葆党心

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理论解读:不忘初心就是永葆党心

核心提示:不忘党的指导思想,我们才能坚守初心,以坚定的科学信仰走向未来。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上,我们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历史走向未来的交汇点上,“三个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从根本上说,就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95年历程,中国共产党站在从历史到未来的一个关键节点上,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赤子之心,是即将进入第二个百年的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本、灵魂之根、生命之源。

一、永葆先锋精神

95年来,我们党始终担当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在远大理想的激励和引领下,推动中华民族一步步实现奋斗目标,一个个阶段完成历史任务,一个个时期接近伟大梦想。

党的先锋队性质蕴育出党的先锋精神。这种先锋精神,来自近代以来中华先进分子的强烈使命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民族危亡,何以家为?一大批志士仁人、知识分子、热血青年,抛弃祖传家业、放弃仕途利禄,献身革命事业、不惜丢掉性命,挺立起民族的脊梁,站立出人民的先驱。这种先锋精神,来自中国无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的革命勇气。他们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经受残酷压迫和严重剥削,生活于几近绝望之中,充满革命精神,“所以他们特别能战斗”。这种先锋精神,来自革命斗争形势极为严酷、斗争力量对比极为悬殊、参加革命极有可能牺牲的英雄呼唤。那是一个需要英雄、需要牺牲,并且冲出了无数人民英雄、涌现出千万革命烈士的时代。这种先锋精神,来自无产阶级政党用先进思想武装党员的觉悟提升。定位为先进阶级的政党,党员成分的工人比例却很少,这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党的先进性质不是天赋的,党员的先锋精神不是自发的,而是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思想去教育和提升党员,造就出一支肩负起阶级和民族使命、站在百年中国最前列的先锋队。

95年过去,那些与中国共产党大致同期建立的几百个政党,绝大多数早已烟消云散;当年集合在共产国际旗帜下的各国共产党,也大都或遭受镇压,或解散重组,或失去政权,或改弦更张;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离开这个世界,一代代中华儿女加入这个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经百年而不衰,生命力愈益强壮,战斗力日益增强,党的队伍不断扩大,“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终保持政党先进性,始终成为“两个先锋队”,始终秉承先锋精神之初心。脚步从未停止,攀登从未退缩,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是最好的强身剂、抗衰老剂。即使遭遇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挫折和世界低潮,我们党仍然坚守井冈山精神之初心,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高扬理想旗帜、信念历难弥坚。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是我们党不忘初心、防止堕落的精神法宝。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