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理论解读:不忘初心就是永葆党心(2)

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理论解读:不忘初心就是永葆党心(2)

核心提示:不忘党的指导思想,我们才能坚守初心,以坚定的科学信仰走向未来。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上,我们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历史走向未来的交汇点上,“三个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从根本上说,就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二、永葆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从中国国情出发,创造性地把为工人阶级利益、中国人民利益、中华民族利益而奋斗统一于一体。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鲜明地表明了建党为了谁。我们党经历28年的艰苦卓绝斗争,浴血奋战、前赴后继,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就是要为人民解放、当家作主奠定制度基础。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正是要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坚实基础,逐步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创造幸福生活,走向共同富裕。

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本源、本性和本真。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是尊重人民、相信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态度,是关心热爱人民、与人民心心相连的根本感情。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根基所依。共产党是人民群众的政党,离开了这个根基,党就成为无根无基的党,或者就不再是人民群众的党。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力量所在。战争年代,国民党掌握国家经济命脉、财政资源。如果没有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革命,我们党和军队就不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甚至连几个月都生存不下去。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胜利所据。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兵民是胜利之本,人民战争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根本原因。这颗赤子之心,源于人民是党的命运所系。政党的生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支持者、支持率、支持度,苏联共产党失去了人民支持,也就最终失去了政权,结果分崩离析。

新中国成立前夕,深谙历史兴衰之道、政权更迭之律的毛泽东,极具前瞻性、极具战略性地提出了“赶考”的课题。赶赴执政之大考,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就是党能否永葆赤子之心、永不脱离群众。掌握执政权力、支配执政资源,提供了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有利条件,同时也带来了以权谋私、背离民意的各种可能。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财富迅速增长,财产差距拉大,消费分层多样,权力面对的诱惑前所未有,“四风”蔓延的症状令人震惊。我们党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最大威胁是腐败问题。

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立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目的。让人民有获得感、共享感、幸福感,才能真正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和权利,真正实现党治国理政的最高价值。真正得到13亿多中国人民认可、满意和拥护,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