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勤泽:这里有世代守护的价值观

寿勤泽:这里有世代守护的价值观

摘要:国有史,县有志,家有谱,就像水有源、树有根一样。国史与方志记载的是国家和地方的历史,家谱记载的是一个家族的历史。一部家谱,是一个家族绵延生存史的生动写照,记载着同宗共祖的血亲世系人物的图谱,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历史信息。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修好家谱与编好国史、方志一样重要。因此,中国难以计数的家谱与正史、方志,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学者的重视。

国有史,县有志,家有谱,就像水有源、树有根一样。国史与方志记载的是国家和地方的历史,家谱记载的是一个家族的历史。一部家谱,是一个家族绵延生存史的生动写照,记载着同宗共祖的血亲世系人物的图谱,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历史信息。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修好家谱与编好国史、方志一样重要。因此,中国难以计数的家谱与正史、方志,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学者的重视。

不可再生的文物资源

我国是世界上编纂家谱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已有3000余年历史。家谱起源很早,早在商朝武丁时期,甲骨文上已有氏姓世系的记载。据史料记载,成型的家谱起自春秋,成于汉代,兴盛于唐宋明清,延续于当代。著名的宗谱如山东曲阜孔氏,自春秋战国开始,世代传承修谱,迄今2500余年没有中断,令人惊叹。

家谱有各种称谓,古代皇室宗亲的家谱称为“玉牒”,士大夫庶族家谱则有宗谱、族谱、支谱、房谱、通谱、家乘等等称谓。

家谱是一座数量巨大的地方文献资料宝库。家谱的体例,通常包括序言、范例、谱系、恩荣、家传、艺文等。民间人士将序言与范例通常称之为“谱头”,家谱著录本姓始祖为世系开始,逐项记载本族渊源来由、迁徙经历以及修谱原由等,序言一般邀请颇具声望的名家撰写。谱系即民间所谓的“正谱”,是世系谱表,记述家族人丁生卒、传嗣、娶适、殡葬等情况,涉及社会经济、地理环境、名胜古迹、官员行状、科举考情、风俗民情、婚丧嫁娶等等,正其源,梳其支,清其流。举凡族中诸人,无论是奔竞于仕途的官宦,还是仰赖于泥土的农夫,均按辈分入谱。恩荣、家传、艺文则是家谱的附录内容。

修谱是宗族的大事,太平年间大多数地方以二十年为一个撰修周期。修谱之前,祠堂族长召集各房族长议事,商议修谱的诸项事宜,择定修谱日期。吉日一到,摆香案,上供品,参拜天地,宣告修谱。经年之后,修谱大功告成,刊行成册,举行隆重庆典,分房珍藏。

家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它关联千家万户,深入百姓心底,融于乡村大地,系恋农村文脉,是不可再生的文物资源。在中国传统社会里,发挥着不可忽视的社会功能。纂修家谱,一个重要目的是希冀家族敦宗睦族、孝悌有序,宗族能得以长治久安,在家谱的范例、族规、家训、箴言里,处处都有家族教化思想的呈现。这对于家族子弟的行为规范、思想引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家谱中包蕴的优秀伦理道德观念,在维系社会稳定和谐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纂修家谱,还有一个重要目的是饮水思源、寻根问祖,增强族人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家谱所记载的血亲传统,常常成为人们命运共同体的粘合剂。此外,家谱还记录着一族一地的沿革变迁,留存了详细丰富的文化信息,成为一个资料宝库。如家谱收录的田租契约、祖山育林禁约以及因为田产墓地纠纷引起的诉讼案子判决词等等,对于了解与研究地方文化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