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冠君:科技创新的人文精神要义

刘冠君:科技创新的人文精神要义

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党中央因时就势、与时俱进,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作出的战略决策。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只有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才能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在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文基础。要妥善应对科技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比如生态环境破坏、食品安全问题、信息安全问题等,必须注重科学与人文,科技创新与人文精神的高度融合,推动富有人文精神的科技创新。这是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

科技创新与人文精神相辅相成、相互作用,共同的实践基础构成科学与人文相互贯通的契合点。马克思曾深刻揭示科学与人文的关系:自然科学是关于人的科学,说生活有它的一种基础,科学有它的另一种基础,“这根本就是谎言”。科学从一开始就与人性相关联,与人文拥有共同的人类实践基础,“人的自然科学或关于人的自然科学,是同一个说法”。科学认知活动是人类社会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不具有特殊的独立性,无法超越人类其他文化而存在,这就决定了科学与人文价值的互通。美国科学史家萨顿也认为,没有同人文科学对立的自然科学,科学或知识的每一个分支一旦形成都既是自然的也同样是人的。科学研究具有人文向度,“不论科学变得多么抽象,它的起源和发展过程本质上都是同人道有关的。每一项科学成果都是博爱的成果,都是人类德性的证据”。在科技与人文的有机互动中,人类认识与改造自然、认识与改造自我的实践活动不断向前推进,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一方面,科技创新为人文精神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物质条件和现实支撑,使人文精神的现实展开与不断升华成为可能;另一方面,人文精神对科技创新同样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人文精神为科技创新提供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人文精神把人本身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作为认识和实践的最高准则,直接关注人的发展目的与意义,表现为对人的生命存在和人的尊严、价值的理解、维护和追求,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以人为本是人文精神的首要内涵。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对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一马克思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价值理想,科技创新是手段路径,人文精神是目标愿景。自然科学不是一项超越价值的事业,就研究者来看,科学研究由作为价值载体的人来操作,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凝结,任何科学的研究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受到一定思想理论的支配;就研究对象来看,自然科学的研究对象并不是抽象的与人无关的自在事实,而是具有主体性特征的“属人的事实”,必定蕴含人的价值因素。同时,社会价值因素对科学研究及技术应用产生的影响也是实质性的,无论在创造新价值上还是实现新价值上,科学创新都表现出社会性。所以,没有人文精神导向的科学技术是盲目的,我们社会生活中的任何一项实践活动,如果不能给人或社会带来好处,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或幸福的增加,它就不符合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也与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相违背。

科技的创新发展,不论何时何地,都离不开人文精神的滋养。意大利学者加林说,“如果是人文主义重新发现了对人、人的能力和人对各种事物的理解力的信念,那么科学试验的新方式、革新了的世界观、企图征服和利用自然的新努力也应当归功于人文主义的影响”。对此,欧洲人文传统对近现代科学兴起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已经作出了有力证明。14世纪出现的文艺复兴恢复了理性、尊严和思考的价值,摧毁了僵化死板的经院哲学体系,带来了怀疑主义的复兴和批判精神的传播,提倡科学方法和科学实验,为近代科学的发展清除了思想障碍,奠定了深厚的人文艺术背景。爱因斯坦在20世纪50年代阐述了这样一个见解,认为对科学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试验方法早在文艺复兴时期就已经出现。到了18世纪,启蒙运动开启了人类理性反抗神性的新篇章,人之主体性的确立使现代科学得以摆脱宗教神学的桎梏并取得长足进步。启蒙运动的集大成者康德更是提出“人为自然立法”的著名命题。高扬的理性让人们充分认识到人类可以运用科技手段实现自我需求,满足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愿望。但随着迅速发展的科技逐渐脱离人文精神的引导,过度膨胀的理性向着工具理性的方向迈进,科技的负面效应日趋暴露,工业文明危机频现。正如西方现代哲学家尼采所说,一旦科学失去良知则是灵魂的毁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