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圭武:“节俭的悖论”是不成立的

宋圭武:“节俭的悖论”是不成立的

在凯恩斯的经济理论中,有一个“节俭的悖论”,就是节俭导致需求不足,需求不足最终导致经济发展减速,经济发展减速又导致贫穷,最终是节俭的手段与节俭的目的相悖,这就是所谓的“节俭的悖论”。但从长远和全局看,这个“悖论”实际是不成立的,注重节俭才符合真正的经济学原理。

节俭对一个人或家庭而言,只是导致一个人的支出出现在不同的时间段而已,而并不是不支出。所以,由节俭导致的一个人的需求并不是减少,而是需求在不同时间段重新配置。一个人有了储蓄,最终都是要花出去的,不可能一直留着不消费,节俭就是一个人在某一个时间段内消费量的减少。若一个人在有生之年没有消费完自己的储蓄,自己的后代最终也会消费这部分储蓄的。所以,所谓“节俭的悖论”,只具有静态的意义,但现实不是静态的,而是沿时间动态展开的。

节俭有利于家庭稳定。一个家庭选择节俭,有利于家庭在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不慌不忙。不注重节俭,既破坏了家庭美德,也破坏了家庭经济。因为浪费容易导致家庭经济拮据,也就容易导致家庭矛盾。从实际情况看,大凡注重节俭的家庭,大都生活显得比较平稳。有了家庭稳定,也就有了社会稳定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就是有失业等情况发生,家庭也是一个好的缓冲器。

节俭有利于环境的保护。目前,我们保护环境,一个方面是注重技术的改进,就是要提倡更环保的技术,提高投入产出效率,提倡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一个方面是要减少生产量,降低发展速度;一个方面是要提倡节俭生活。而提倡节俭的生活,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为来自生活方面的垃圾对环境污染也是十分严重的。

节俭有利于经济发展的长期稳定。过度刺激需求容易导致信用扩张和货币扩张。而过度扩张的信用和货币在短期内虽可能造成经济一定程度的局部繁荣,但由于缺乏持久的实体经济的支撑,经济最后必然会出现问题,这时政府为了继续保持经济繁荣,就又需要不断进行信用和货币的扩张,这最终导致经济泡沫化,最后就是泡沫破裂。所以,浪费型的刺激需求,就像为经济系统注入毒品,虽然能带来短期的兴奋,但最终会导致经济系统产生依赖性,需要不断地注入毒品,并且很可能导致需要一次比一次更大的信用和货币的扩张。所以,解决经济不稳定,需要摆脱自由主义的思路,也要摆脱凯恩斯主义的思路。

节俭有利于提高投资效率。在居民普遍节俭的情况下,需求就是有限的,企业家投资就需要谨慎,不能盲目,这有利于选择最有效的投资项目。同时,由于储蓄充足,银行资金宽裕,就是有些企业投资失败,也容易得到银行再融资,旧的项目也容易被改造和淘汰。

节俭有利于社会道德建设。人的需求包括两个方面:物质和精神。人在物质方面需求减少了,必然会更多关注精神方面的需求。另外,培养节俭的人格,有利于养成自律的好习惯。而自律的人格,就是容易守规矩的,就是不容易犯法的。自律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所以,凯恩斯的所谓的“节俭的悖论”,只是一个理论上的局部逻辑推演。凯恩斯只看到了经济效果,而没有看到环境和社会的效果,只看到了短期效果,而没有看到长期效果,或是只看到了局部效果,而没有看到全局效果。所以,在现实中,我们应坚决提倡节俭。

(作者为甘肃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