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带给出租车行业的若干影响

互联网+带给出租车行业的若干影响

20世纪最后十年,基于现代通信技术而发展起来的互联网(及其升级版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互联网的本质在于:利用网络平台上更高效率的信息沟通与分享,人们可以聚集和有效配置更多的生产要素,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而“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无疑推动了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创新融合,深化了互联网技术对整个经济体系的渗透。对于出租车行业而言,互联网的影响同样不言而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互联网技术正在以多种方式对出租车行业进行重塑,它带来了新的机遇、也产生了新的问题,甚至进一步放大了出租车行业既有的一些深层次矛盾。

大体上,互联网技术正在从如下方面改变着这个行业的特征。第一,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及各种移动终端的应用软件程序,司机和乘客的匹配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在传统巡游出租车业态下,司机和乘客的匹配是完全随机的过程。电召式预约出租车的出现,一定程度改变了这种随机匹配模式:乘客通过向特定预约车公司叫车,可以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出行时间;对于出租车服务提供者而言,这不但免掉了由于车辆空驶产生的各种成本,而且节约了城市道路资源。但是,电召预约车同样有其局限性,如乘客只能在有电话的地方才能约车、公司能否派车取决于是否有空闲的车可用,而且,对于公司安排的车辆和司机,乘客一般无法事先挑选,等等。但是,互联网平台进一步突破了这些局限性。理论上,所有接入网络平台的运营车辆都是乘客的潜在服务者,乘客可以提前了解这些司机的基本信息;司机也可以提前知晓乘客的服务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信息的交流是平行的,决策是自主做出的,不需要借助权威中心来进行,而这正是结构分散化、主体平等化的互联网的典型特征。

第二,互联网技术根本上改变了出租车行业的供给模式。在巡游车模式和电召车模式下,即便不考虑经营权问题,出租车行业为了增加供给,就必须购买更多符合标准的车辆,并且聘用更多取得资质的司机,即供给的增加意味着更多的资金和劳动力资源的组合投入。然而,在互联网模式下,网络平台公司只要开放注册平台,任何拥有合格车辆且自己拥有驾驶资质的个人,都可以在接受审查、注册成功后而成为出租车服务的潜在提供者,只要他打开应用程序接受客人下单,就正式成为出租车服务的供给者。对于平台公司而言,它通过调动已有的社会车辆资源来增加供给,避免了自身的重资产化。对于过去因为存在行业供给刚性而导致市场失灵的出租车行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要变化。

第三,移动互联网、GPS和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有助于出租车行业实行更加灵活的、动态的、基于需求时空变化的定价机制。如前所述,传统巡游出租车由于各种原因而不得不实施价格(费率)管制,而管制本身也带来了各种负面影响,典型的如城市通勤高峰时段供给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以及低收入社区和城市边缘地区少有出租车光顾等现象。利用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网络平台公司能够对不同时段和不同地区的出租车的供给与需求进行更加准确的估算,从而可以根据供需缺口进行费率调整,推动供需实现平衡。譬如,在上下班高峰期,网络平台公司可以调高费率,以此来吸引更多已经加入平台的车辆打开应用程序提供服务;对于城市边缘地区亦可采取类似措施,从而使得出租车运力在时间和空间的配置上更加合理。

第四,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平台公司正在改变出租车行业的产业组织。过去更加垂直一体化的产业组织,一方面可能出现垂直解体现象,另一方面,产业链的上游环节则又出现了大规模水平一体化现象。在传统出租车公司中,尽管名义上公司与司机属于承包与被承包关系,但是法律上它们依然是雇佣关系。出租车行业的全产业链,从上游的车辆购置、司机培训、车辆维护与安全检测、到中间环节客人的运输,以及后端可能的投诉处理、事故赔付,基本上都整合在管理公司内部。出租车公司与公司之间的竞争(如果有的话)基本是全产业链竞争。而新的互联网模式下,平台公司和司机之间更像是上下游伙伴关系。平台公司利用其完善的信息系统为司机提供各类信息服务、保险服务、车辆维护服务、客人调拨、价格制定等后台业务,司机则承担客运业务,双方按照约定的方式对营收进行分配。利用这个模式,理论上,只要不超过其数据处理器的物理极限能力,平台公司就可以把足够多数量的司机接入到自己的平台。对于整个出租车行业而言,和过去的管理公司相比,这类提供强大后台支持业务的平台公司具有明显的自然垄断特征,也许有一至两家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