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所有制理论的创新发展

新时期所有制理论的创新发展

摘要: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一步推动所有制理论创新发展,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所有制理论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居于核心地位,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理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所有制理论取得突破性进展,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所有制理论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所有制理论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核心是对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以及二者相互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这对改革开放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

改革开放初期,允许个体、私营和外资经济存在和发展,开启了我国所有制结构发展演变的历史序幕。党的十五大实现了所有制理论质的飞跃,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论断,并围绕它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所有制问题的基本原理,主要包括: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社会主义也可以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进一步发展了所有制理论,提出了“两个毫不动摇”方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所有制问题上作出一系列新论断,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所有制理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等等。今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与实践原则,澄清了对基本经济制度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的模糊认识,指出“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同时提出了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措施。最近,习近平同志在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这些重要论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所有制理论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继续推动所有制理论创新发展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一步推动所有制理论创新发展,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深刻认识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应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性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内在运行规律来科学把握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公有制的主体地位需要有量的规定性,但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质上,就是国有经济和国有资本主要分布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基本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骨架,再通过市场机制的渗透和放大作用,成为辐射整个经济社会生活的“普照的光”。

深刻认识非公有制经济是现代生产力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现代生产力不再是向生产大型化单一方向发展,而是向大、中、小型化多方向发展。通过灵活运用现代科技,中、小型企业甚至微型企业完全可以成为容纳现代生产力的企业组织形式。不仅如此,中、小型企业还是创新的重要源泉。这就需要我们基于多样性来科学理解非公有制经济存在的理由。多样性是适应经济复杂性、克服不确定性和激发创新活力的基础条件。现代经济依靠多样性实现繁荣,因为一个社会的创新意愿和能力都与多样性密切相关,金融家、企业家、生产者、消费者和企业组织形式、社会财产形式的多样性,决定着一个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

深刻认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作用。各种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成为我国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而股份制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存在形式。科学认识股份制的性质,对于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非常重要。马克思认为,股份公司的资本“在这里直接取得了社会资本(即那些直接联合起来的个人的资本)的形式,而与私人资本相对立”;恩格斯也指出,“由股份公司经营的资本主义生产,已经不再是私人生产,而是由许多人联合负责的生产”。这些论述启示我们,同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相比,在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股份资本可以在更大程度上体现“社会资本”和“联合生产”的性质,从而与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相融合。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