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平 :21世纪的作战理论发展

王雪平 :21世纪的作战理论发展

作战理论是战斗力。翻阅古今中外战史,一场场战争活剧无不是先进作战理论导航。现代条件下,尽管战争形态在变,但作战理论引领战争、左右战场的属性不会变,先进作战理论永远是胜敌之法。血腥的战例告诉我们:一支军队只有站在山顶上思考,牢牢盘踞作战理论制高点,才能把脉战争制胜机理。

战场范围向“海洋”延伸:要求作战理论必须触角前移,拉长“纵深”

作战理论为战争服务。作战行动伸向哪里,作战理论就应向哪里探索。21世纪是海洋世纪,随着人类生活和利益空间向海洋拓展,岛屿争夺将成为军事斗争的热点。今天,战争已穿越陆地边界、天空向海洋和太空延伸。有军事专家说:21世纪军事冲突的重心在海上,战略纵深在太空,我们只有把眼睛从土地收回,投向天空和海洋,军队建设才能抢占制高点。

传统的以陆疆为范围的理论,只有向更大范围、空间拓展,未来燃烧的战火,才能有先进思想支撑,而不至于“拔剑四顾心茫然”。必须尽快架构陆海一体作战理论,搭建由陆到岛的作战理论之桥。

一是冲破陆疆作战围城。信息时代,仗在“陆海天”大空间打,要求作战理论必须冲破传统的陆地边界,向岛屿、海洋延伸,构建作战理论大体系。二是研究不同岛屿夺控方法。岛屿有大小、离内陆有远近,要求必须把脉现代条件下岛屿作战制胜机理,研究创新不同岛屿的夺控方法,丰富完善岛屿夺控理论。

创新作战方式,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信息时代,铁流滚滚的攻城略地作战样式越来越少,只战不占的警告式、惩罚式,深入腹地打点的“外科手术”式,特别是以“软打击”为主的信息封锁、压制、破坏等“无形”作战方式正在走入战场。如果说过去战争是“钢铁碰撞”,那么现代战争则是“芯片大比拼”。

作战行动向无形发展,必将带来新的战场观念、力量观念、时空观念、战法观念、作战效益观念和胜负观念。进攻与防御的界限模糊,角逐的主要目标是争夺“信息优势”,战场已没有明显的前沿与后方;集中原则的内涵、内容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的以集中陆、空兵力为主,向集中陆、海、空、电、太空兵力转变;军兵种趋于融合,战略、战术行动联为一体。因此,作战理论研究只有向新型作战样式要力,才能开辟新领域,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一是研究网络战。目前,世界很多国家军队都建有网络战部队,并加强网络战研究,以期在信息战中占据主动。我军作战理论研究不能只欣赏别人的精彩,尽快抢夺这一领地巅峰,拿出锦囊妙计,才是作战理论创新的紧迫任务。二是研究黑客战。通过使用计算机病毒、逻辑炸弹和“载取程序”等,捣毁敌方资料,获取敌方信息,致敌信息系统瘫痪,是信息作战的新样式。黑客战,依赖于高超的计算机技术,但攻击目标、节点、时机、方式方法的选择,更带有战术色彩,这离不开先进作战理论的支撑。三是研究指挥管制战。信息化战场,管制网络优先于对部队掌握的特性,使指挥管制博弈成为夺取制信息权的重中之重。作战理论,既需要探讨“瘫敌神经中枢”的方法,又需要抓寻保护己方C4ISR系统不受攻击的对策。

武器装备向“无人”方向发展:跳出“钢铁碰钢铁”传统思维,开拓新领域

无人化装备在战场的广泛应用,既改变了战场力量结构,也更改了传统的作战方式和兵力使用顺序。交战开始的火力准备、航空轰炸被无人兵器取代,无人机首战成为信息化战场的新景观;火力准备后的坦克、步兵战车发起冲击,让位于无人战车、机器人;当阵地火焰见熄时,机械化装备开始对重要地域和目标实施占领控制。传统的大兵力集结、开进、冲击、攻夺阵地、向纵深发展进攻的作战流程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非线式、非对称、非接触作战。

一是研究无人机作战使用,从理论上搞清不同战场环境、不同类型作战中无人机运用的时机、方式方法,谋求无人机作战效率的最大化。二是探讨无人、有人装备组合新概念,通过构建“力量混合作战理论”,让传统装备与无人装备最佳结合,为即将到来的无人化作战提供理论支撑。三是研究反无人化装备方式方法,丰富无人作战理论体系。俄罗斯正在研制反直升机地雷,该武器能对目标进行识别、捕捉,然后向直升机射出插上“翅膀”的弹丸,可以击穿钢板,击毁距地面100米内的直升机。

交战重心向“空中”拉高:改变“趴地”的模式,上移重心

随着无人机技术、空间飞行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使用,武器装备空天化趋势日趋加快,军用卫星、无人机、武器直升机等空天兵器正在成为战场的主宰,战场力量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战场重心不再坠沉于地面,开始向空天升起。战场重心上移,带来了作战方式方法的变革,也呼唤作战理论“昂起头”,重心上拉,为“头顶上”的作战服务。

一是作战理论需要走出“拉锯”的固定模式。传统作战中,攻防作战理论具有相对固定的模式,进击作战一般按照集结、开进、展开、冲击、纵深战斗的流程实施;防御作战一般是纵深梯次部署,实施层层抗击。今日战场,参战力量的多元化,要求作战理论必须改变固有模式,“上翘”重心,动于九天之上。二是以空中、特战、地面三股力量为支撑重塑理论。现代战争,首先是精确制导武器攻击,同时特种部队釜底抽薪,尔后地面铁骑对残敌“洪水满地”碾压,要求作战理论必须重塑。三是探讨“点穴”理论。武器装备的空中化、智能化,使精确打击成为现代的重要方式。对方指挥机构、通信枢纽、新型作战力量配置地域等均为重点打击目标,“点穴”战成为现代战场的常见招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