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百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体会(11)

2.坚持问题导向顺推

这几年,我们党一直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梳理了很多问题。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马克思曾说:“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毛泽东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那么,如何坚持问题导向顺推?

第一,能够发现问题。作为基层干部,首先要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正确认识问题。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治安案件频发、群众的满足感不高、低端业态聚集等影响首都功能发挥的“大城市病”,既是共性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从我们辖区来看,不仅存在着这些问题,还有私搭乱建、违法建设、开墙打洞、侵街占道、经营秩序的问题等。还有一些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停车难,这些都是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我们看到了这些问题的存在,还要分析这些问题的原因。

第二,主动解决问题。发现问题,最终还要解决问题。我们不仅要有解决问题的胆识和勇气,更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现在,我觉得我们不是没有这种能力和水平,而是缺少这种胆识和勇气。所以,各位要树立这种信心,敢于担当,破解难题。

在基层党组织中,也涌现出很多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好典型、好榜样、好例子。比如丰台永善社区的劝导队。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为了喜迎奥运,由永善社区党委牵头,一些党员自发组织起来对一些影响市容环境的无照经营小商小贩等进行劝导,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了300多人。从最初的环境劝导发展到对治安巡逻、社区服务、社区管理等都进行劝导,有时候一些陌生人来到小区,劝导队的队员也主动过去问一问。应该说,丰台永善社区的劝导队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很有影响力,是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成为首都北京的一个名片。所以说,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信心,没有战胜困难的勇气。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有舍我其谁的雄心壮志,要有战胜困难的胆识和谋略。

3.坚持两个导向相统一

也就是要正反综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是理想与现实的有机统一,闪烁着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芒。理想很美好,但仅有理想是不够的,必须要有求实的精神,真抓实干,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们就是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还要增强首善意识。要夯实全体党员的思想基础,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事业之中,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共产党员。

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