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地

抢占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地

——石家庄高新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故事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现在成为我们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央企、世界500强以及国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时茂说,高新区综合实力最近两年大幅跃升,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

 

【调结构 转方式·国家高新区调研行⑦】

刚封顶的高楼矗立,工人们推着小车,向楼内运送各种装修物料……近日,河北石家庄的一个项目基地,施工建设如火如荼。此项目属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是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主动对接引进的又一个央企大项目。

京津冀协同发展自2014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给石家庄高新区带来了多个“中字头”的大型国企,一大批产业园拔地而起。

“京津冀协同发展,现在成为我们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央企、世界500强以及国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时茂说,高新区综合实力最近两年大幅跃升,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

“石家庄高新区拥有大量土地资源,工业用地价格相对低廉,能够承接北京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转移。2015年,高新区营业总收入达2006亿元,同比增长15.3%。”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戴宝进说,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2015年对115个国家高新区进行排名,石家庄高新区综合排名第15名,综合实力跻身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石家庄高新区投资服务局副局长邵文嵘表示:“最近一年来,高新区投资服务局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工作,将北京作为国内最重要的重点招商区域之一,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对中国医药集团、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等61家重点央企进行走访,全面开展针对央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招商工作。”

除了吸引央企的大项目,高新区还吸引了众多高科技创业人才加入。比如带着项目的“千人计划”专家刘社田,也于近日“落户”石家庄高新区,他看中的是高新区对特殊人才的支持力度。

据戴宝进介绍,高新区为了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陆续出台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制度》《引进培养高端人才扶持政策》《人才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每年由区预算安排6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目前,高新区已拥有3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9个院士工作站、4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全国高新区唯一创新中国智库院士调研基地以及9个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

投资环境的改善,也是众多高层次科技人才来石家庄高新区创新创业的重要原因。戴宝进说:“我们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转变政府职能。2015年12月1日成立了行政审批局,通过整合审批职能,将分散在9个部门的151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21枚公章变成了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谈及未来,吴时茂信心满满。他说:“‘十三五’是石家庄高新区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的机遇期,石家庄高新区将成为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我们将加快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力争承接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250项以上,引进战略性投资不低于500亿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