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工作会议讲话(2)

结对帮扶工作会议讲话(2)

核心提示:同志们,选派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虽然是专项性工作,但这是实质性推进精准扶贫的第一步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整治软弱涣散村、治理管理难点村的关键性工作。希望各级各部门和驻村干部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大力支持、积极参与驻村帮扶工作,为我市扶贫攻坚、如期实现整体脱贫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明确任务,抓紧落实

选派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政策性强的工作,必须做到“三个明确”:

(一)明确总体要求 就是必须达到“五个全覆盖”:即全市326个村派驻扶贫工作队全覆盖,79个贫困村、后进村和难点村选派村第一书记全覆盖,市级领导带队驻村扶贫全覆盖,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和人武部门参与精准扶贫全覆盖,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二)明确基本原则 就是要“硬抽人、抽硬人”。在“硬抽人”上,驻村扶贫工作队除了省市选派到位的以外,全市323个村都要组建3人以上工作队,工作队的组建由派驻工作队长的单位负责。各工作队组建工作必须在8月10日前完成,组建完成后要报市扶贫办备案。结对帮扶任务也要按“5432”的标准落实到各单位(县级干部结对帮扶5户,正科级4户,副科级3户,一般干部2户)。各单位要不讲原因、不打折扣,将任务落实到人。这项工作由工作队长负责统筹、协调、落实。各镇处要在8月10日前召开村级动员会,以便村、工作队进行对接。在“抽硬人”上,就是要求工作队长必须抽调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选派驻村队员,必须是政治素质好、有较强工作能力、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意识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原则上45岁以下,主要从各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中选派;选派79名驻村第一书记,必须是政治素质过硬、品行好、能力强、讲规矩、守纪律,主要从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人员和因年龄原因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但尚未退休的干部中选派。各镇处、各部门要把“硬抽人、抽硬人”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体现,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讲客观,按时按规定、保质保量地选派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

(三)明确目标任务  驻村帮扶的总体目标有两个:一是到2017年,确保被帮扶贫困对象稳定脱贫;二是确保被帮扶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在总体职责上,扶贫工作队侧重于村级扶贫工作,主要承担组织、协调、联络、督办、落实任务;驻村第一书记侧重于村级党务工作,主要配合村党组织书记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促发展、严纪律任务。在共性职责上,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要宣传政策  重点是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强农惠农政策、扶贫开发政策。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村民代表会、支部学习会等多种形式,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宣传栏等媒介,全方位宣讲上级关于精准扶贫、整治后进村和难点村的决策部署和思路目标,让驻点村群众家喻户晓。

二要调查摸底  驻村帮扶的首要任务就是进村入户、走访民情。要根据乡村实际情况,尊重群众风俗习惯,组织开展座谈、评议、问卷、统计等多种形式的调查活动。特别是帮扶贫困对象,要逐户、逐人摸底,精准识别分类,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甄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审查复核贫困户,重新确认贫困人口,把非贫困户、假贫困户清出去,把真贫困户纳进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准确性、真实性、公正性,为实施分类帮扶打下基础。对后进村、难点村,驻村第一书记要带头进村入户,摸清基层党建“掉”在哪里,村级管理“难”在哪里,做到心中有底。

三要制订方案  要在村组干部的支持配合下,制订好两类工作方案:一类是精准扶贫方案。扶贫工作队要负责整村推进方案,根据贫困村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帮助村“两委”因村施策;包户干部负责贫困户增收脱贫方案,要坚持因户择业、因人帮扶,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旅则旅,明确增收目标、帮扶措施、脱贫时间等具体内容。另一类是整治工作方案。对后进村、难点村,驻村第一书记要牵头制订整治方案,拿出整治行动计划。无论是精准扶贫方案,还是整治工作方案,都要尊重群众意愿,经过多方协商认可,并建立健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进展清单”,实行台帐式管理、清单化实施。

四要驻村帮扶  扶贫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帮扶,关键在“精准”,就是要具体、确切落实“六个一批”,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通过教育培训助学扶智脱贫一批、通过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帮带一批。要把“六个一批”落实到每户每人,从过去送钱、送物转向送技术、送服务,上项目、上产业,把主要精力放在动员、引导和联络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联村包户,同时结对帮扶农村贫困对象,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到户到人。驻村第一书记的主要任务是强基固本,就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增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弘扬文明新风,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